•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周恩来倡导的“反省功夫”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档案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是《论语·学而》中的一段文字,是孔子的弟子曾参提出的道德修养方法。意思是一个人每天应当对自己做的事都进行一番反省、检查,看看是否符合道德要求。译为现代汉语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否做到了尽心竭力?同朋友交往是否做到了诚实可信?老师传授我的知识是否复习了?”

  1942年9月16日,《新华日报》的副刊《团结》创刊,周恩来专门撰写了创刊词《“团结”的旨趣》,开头便引用了曾子的这段文字。他评价这段文字:“这是讲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他还对这段文字具体解释道:“拿现代的语义讲,忠于人,就是忠于团体,忠于阶级,忠于民族,忠于国家,直到忠于人类。信于友,就是信于同类,信于同志。传习,就是勤于所学,勤于研究。”文中,他反复强调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的重要性,强调这种“反省功夫”对个人和政党的益处。

  在这篇创刊词中,针对个人的“反省功夫”,周恩来在文中指出:“一个人的反省功夫,能时时这样,而且做错了就改,不足的就加,那这个人的修养一定成功。”针对一个政党如何做好反省功夫,他还引用了列宁的话:“一个政党对于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就是最重要和最可靠的尺度之一,以考察这个党是否认真和是否在事实上执行自己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担的义务。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那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就是一个认真的党的标志,这就是一个党履行自己义务的方法,这就是教育和训练阶级以至于群众的方法。”“迄今以前,一切革命党之所以陷于灭亡,就是由于他们自傲和不善于看出自己力量之所在,并害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我们是不会灭亡的,因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且学会克服弱点。”周恩来同志鲜明地指出:“一个合乎时代要求的政党或团体的反省功夫,如果能认真到这样,那这个政党或团体就一定成功。”

  周恩来的这篇创刊词,不仅仅反映了这个刊物的出版意义,更彰显了这位世纪伟人虚怀若谷的胸怀。历史也正如周恩来在创刊词中所写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正是不断地做“反省功夫”,使这个政党合乎时代的要求,领导其国家和人民走向兴盛。

  而周恩来本人不仅用其光辉的一生践行了“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也用其毕生的精力为中国共产党的“反省功夫”作出了不遗余力的贡献。

  1943年3月18日,这一天,按农历是周恩来45岁生日,他结合整风精神,写出了《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我们可以从周恩来的革命生涯里去找寻他履行这些修养要则的足迹,并透过那些对周恩来同志深切回忆的故事,感受他个人的人格魅力以及他对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所付出的一切。

  “文革”期间,1967年2月初,周恩来由于过度的劳累,患了心脏病。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联名给他写了一张“大字报”,上面这样写道: 

  周恩来同志:

  我们要造你一点反,就是请求你改变现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才能适应你的身体变化情况,从而你才能够为党工作得长久一些更多一些。这是我们从党和革命的最后的长远的利益出发,所以强烈请求你接受我们的请求。

  这张“大字报”得到了叶剑英、李先念、陈毅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他们纷纷在上面签了字。而周恩来同志在“大字报”贴出的第二天,便在上面写下“诚恳接受,要看实践”。这则真实的故事家喻户晓,从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位卓越的领导者为了他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没能做到他自己修养要则中所写“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的“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但他却用其一生践行了“个人修养的最好规范”,从而为世人所赞誉。

  周恩来逝世之后,香港《明报》发表社论对他作了这样的评价:“全世界除了莫斯科和台北之外,所有的反应几乎是一致的。都是同声悼惜,并称赞他的品格和贡献。”“周恩来并无什么传世的著作。但他对于中国国家、民族、人民的贡献,即是反共之人也决计不能抹杀。他一生光明磊落,大公无私,行高于众而人不妒,功高于天下而不自私。我们很难具体说他的‘德’是什么,只是人人钦仰,心向往之,那就是最高的德了。”“周恩来是忠心的共产党人,哲学观点和政治见解和我们根本不同。然而他的品格和胸襟,却令人折服。他担任了26年国务院总理,这是行政工作中的最高位置。真是任劳任怨,忍辱负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恩来对党和国家所作的贡献,不仅赢得了人民的爱戴,更赢得了与他持不同政见的国家首脑的赞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周恩来逝世时发表声明说:“20世纪只有少数人比得上周恩来对世界历史的影响。在过去25年里我有幸会见过的100多位政府首脑中,没有一个人在敏锐的才智、哲理的通达和阅历带来的智慧方面超过他,这些使他成为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在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周总理在一次祝酒时说:‘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不管历史的发展会有什么曲折反复,世界的总趋势肯定是走向光明,而不是走向黑暗。’周总理的遗产是他帮助结束了黑暗。”这是出自一位与周恩来持不同政见的一国首脑对他心悦诚服的评价。

  今天,当我们再次品读周恩来同志的这篇创刊词,我们不仅知晓了在延安整风时期,《新华日报》改版的意义以及《团结》的办刊宗旨,更能清晰地领悟到周恩来所提出的“反省功夫”对于一个人、一个政党能够取得成功是多么的关键,可以体会到这位伟人对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这种“反省功夫”的深刻理解。周恩来所倡导的“反省功夫”,对于今天个人修养的培养以及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依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