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史故事
隐蔽战线烈士冷少农的家国梦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一张张泛着黄色、保存完好的宣纸信笺上,毛笔写的行书整齐而清晰,信笺厚厚的一沓,一共14页,这是冷少农烈士在南京从事革命活动时写给母亲的信。该信穿越了革命的烽火硝烟,又经历了90多载的岁月洗礼,如今静静地躺在江苏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展柜内,向我们讲述一位隐蔽战线英烈的不朽功勋,一位共产党员的家国梦……

  冷少农,原名冷肇隆,1900年1月出生于贵州省瓮安县冷家堡一户清寒农家,自幼在困苦中成长,懂事、勤奋、正直。青年时期就读贵州省法政专门学校,在校期间接触到大量共产主义著作后,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将自己的名字“肇隆”改为“少农”,立志要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

  1925年,冷少农告别母亲妻儿,只身赴广州投身革命。他在途经贵阳时给母亲的信中写道:“……就中国各省比较,只有广东一切设施颇合理想……儿此去的目的,完全尽忠革命,为国家为人民尽应尽之能力。”冷少农到达广州即投考黄埔军校,被安排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当时该校政治部主任是周恩来,冷少农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革命生涯。在黄埔军校期间,冷少农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冷少农随东路军部队北伐,转战数省。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实行“清党”,冷少农因没有暴露政治身份,在国民党军中潜伏下来。

  1927年5月,时任中央军人部(军事部)部长的周恩来总结血的教训,领导开创了我党情报保卫专门工作。此后,冷少农受命利用同乡、旧部等有利条件,打入南京国民党军方上层何应钦身边。冷少农先在训练总监部任职,1930年何应钦就任南京政府军政部部长后,冷少农随其任军政部秘书。

  冷少农在南京期间,为了开展地下工作,与同在南京的一些参加过东征北伐、思想进步的贵州籍军官如训练总监部步兵监中校监员郑仲坚等人,以及贵州籍进步人士多有联系。他与曾任中国同盟会贵州分会书记、参与领导贵州辛亥革命的进步人士陈纯斋等人在南京大纱帽巷将军巷设立秘密联络点,传阅进步书刊,交流情况。他还在南京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贵州省政府驻南京办事处等地秘密发展中共党员和工作关系,领导他们相机开展革命活动。

  由于长期在外,家人很为他担忧,多次来信催他回家,指责他“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冷少农怀着痛苦和感动交织的心情,给母亲写了5000字的长信,在信中解释说:“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受苦的人类,忠实的去为他们努力……”“我们这样的做法,自然有一般人不满意,有些是不了解,有些是对于他们有利害关系,随时都在阻碍我们,反对我们,甚至要杀害我们……”至于要不要回家,他说:“回家的事不能定的,要是革命迟一点成功,或者中间遭了挫折,我自己就死在外面,跑在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更说不上回来不回来了。”

  1930年10月至1931年秋,蒋介石调集重兵,重点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和红一方面军进行了第一、二、三次军事“围剿”。根据反“围剿”斗争的需要,冷少农想方设法获取国民党军“围剿”红军的情报。这时,在南京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身边任侍从参谋、作战科长的郑仲坚,一直随指挥“围剿”的何应钦前往武汉、南昌行营及临川前线指挥部等处,郑仲坚数次直接参与拟制国民党军“围剿”红军的计划。他按冷少农的布置,将“围剿”计划秘抄后交给冷少农,再由冷少农按秘密通讯方式报送上海,最后送达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处。冷少农等中共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为中央革命根据地赢得三次反“围剿”斗争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1932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南京地下党的组织遭到破坏,冷少农被捕入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冷少农始终坚守革命气节、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令敌人恼羞成怒。6月上旬,冷少农等共产党人在南京雨花台刑场英勇就义。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省瓮安县境时,周恩来曾派人化装前往地处乡间的冷少农烈士家,看望烈士的寡母及妻儿,并赠送银元等以作抚恤。1952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向冷少农烈士家属颁发证书,纪念冷少农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

  透过这封珍贵的烈士家书,我们仿佛呼吸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依稀看见行走匆匆的革命者的背影,真实感受到慈母盼儿早归的急切心情。

  这封家书不仅包含着冷少农和其母亲之间的感人故事,也充分体现了冷少农炽热的革命理想和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这封家书更是共产党人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他们人生的价值天平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震撼、铭记,还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