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党员干部当做新时代的“蒙古马”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宣讲家网

    何竹梅

      

      内蒙古有句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要弘扬“蒙古马精神”。这既是对草原人民的嘱托,更是对全国人民的激励。

      马,自古就是奔驰、奋发的象征,扬鞭催马、策马前行等成语让人读起来就精神振奋。不管是“春风得意马蹄疾”还是“不用扬鞭自奋蹄”,都蕴含着无限的前进力量。而“蒙古马”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在国内来说堪称“良马”,大家说起马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内蒙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蒙古马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学习其中蕴含的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奋斗精神。

      “宝剑风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吃苦耐劳”中摸爬滚打。蒙古马个头不大,但确是优良品种。自古以来,蒙古马就是重要的战争工具,能够在战场之上纵横驰骋、浴血拼杀。蒙古马的本事,主要来自“吃苦耐劳”,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生活在国泰民安的环境中,肩上要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弘扬“蒙古马精神”,首先就是要学会在“吃苦耐劳”中摸爬滚打,炼出一身过硬的本领和适应时代的能力,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疆场上尽情驰骋。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一往无前”中拼搏进取。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只有一直向前,才能距离目标越来越近。目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可有丝毫的懈怠,稍有放松就可能让我们的努力付之东流。学习蒙古马,在“一往无前”中拼搏进取,向着目标永不回头,就会离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最终到达理想的地方。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在“不断奋斗”中取得胜利。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不仅是科学,我们的革命事业更是如此。事业如登山,望而却步和半途而废者,都不能领略到“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蒙古马的精神,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这正是中华民族在为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抗争中形成的一种“韧性”。我们的事业,我们的梦想,就是伟大的目标,只有坚持到底,战胜困难,赢得最后胜利,才能感受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哲理所在。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实践的熔铸,早已融入蒙古族人民的血脉,同样也深深扎根在中国精神的内涵中。党员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蒙古马”,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就快速奔赴下一站,任何艰难困苦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就让我们以“蒙古马”为楷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