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思政课教师要在“疫情”大考中磨砺过硬本领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党建网
    张雷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在举国抗“疫”的时刻,思政课教师要在“疫情”大考中磨砺过硬本领,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勇担使命。

     

      提升政治能力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当前抗疫“大战”,要求思政课教师提升政治能力。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的第一点就是“政治要强”,思政课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当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思政课教师更需要讲政治,真学、真懂、真信。提升政治水平,鼓舞人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信仰、铸入灵魂。将思政课的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引领新时代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回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和嘱托,诠释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提升专业能力 在“大课”中展现责任担当 

      当前抗疫“大课”,要求思政课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思政课教师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思政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破解疫情防控带来思政课教学难题,找准疫情防控中思政课教学的着力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进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让“空中课堂”成为育人新阵地,打造走心的网络思政课,探索疫情期间不一样的育人实践,在“课堂革命”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认真钻研抗疫“大课”的生动案例和素材,讲好抗“疫”故事,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各门课教学中需要结合课程内容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多个维度,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好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通过丰富鲜活的故事与案例,直面学生关切,解决学生困惑,唤醒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引导学生以奋斗的青春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在“大课”中展现责任担当。

     

      提升综合能力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当前抗疫“大考”,要求思政课教师提升综合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在整合社会思想、维持社会秩序、引领社会价值、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师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社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激励作用。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增强人民情怀,积极服务社会。发挥专业优势,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特别是在舆论引导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不真实、不客观的信息在网络上扩散蔓延,对社会心理造成一定影响。思政课教师要直面疫情期间国内外各种错误观点、论调和杂音,主动宣传阐释和发声引导,开展有理有据的理论批判和舆论引导,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阐释。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疫情应对举措和网上舆情热点、民众关注焦点等,快速反应、主动发声、有效引导。引导人民群众关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