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疫情过后,应做好加减乘除法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党建网

      亲爱的女儿:

      你好!

      为了庆祝你考上大学,爸爸妈妈早就作出安排,一家三口在这个春节假期外出旅行,并订好了往返机票。但想不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波及全国。感觉情形不对,在启程出发的前两天,爸爸妈妈果断做出决定,取消了外出计划。虽然当初你有点小情绪、不太情愿,但后来看到迅速蔓延扩大的疫情,你也就很平和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里,作为新晋大学生,你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并经常和爸爸讨论有关问题。我承认,你接触到的信息面有时比爸爸妈妈更广一些。前几天,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新闻联播,你突然问了我一个颇具思考力的问题:这次疫情,很多人、很多家庭遭遇了变故,那么疫情过后,我们应该有哪些变化呢?仓促之间,我随便说了些要注意个人卫生之类的话,想搪塞过关。当时你欲言又止,我就知道我的回答过于简单,你并不满意。这两天在工作之余,你的这个问题也常常萦绕在我的脑际,今晚提笔给你写下这封信,我想,是不是应该做好一个加减乘除法。

      首先,亲情锻炼做加法。这次疫情使原本热闹非凡的春节变得十分清冷,但也促使人们回归家庭、回归亲情。中国社会这些年来发展节奏很快,很多人在忙这忙那中忽略了家庭。其实,中国人历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重视家教家训家风。家,不仅是一个人的休息驿站,更是一个人的心灵港湾、精神家园;家庭也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家庭兴旺则社会进步。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完完整整、和和睦睦生活在一起,这比什么都重要,是千金难买、万金不换的。在这次疫情中,网上有一句话讲得很在理:免疫力就是你的护身符、就是你的竞争力。这也提示我们平时要加强锻炼,你从初中起就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这很好,希望能够长期坚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说,跑步与不跑步的人,在每天、每月、甚至每年没有什么区别,但5年、10年之后,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在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方面不可企及的鸿沟。所以,珍惜亲情、健身锻炼,这是爸爸对你的第一个建议和劝告。

      其次,无谓社交做减法。面对疫情肆虐,人们做到了尽量不出门、不聚会、不聚餐,这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需要。这也促使我们进行反思,过去是不是交际交往太多了呢?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最近40多年来,社会剧烈转型,从过去的熟人社会加速转变为陌生人社会、从过去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很多人由此感到了不适应,感到孤独寂寞,于是纷纷加入各种各样的朋友圈,如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等。前些年有一个说法,国外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好挤好吵好热闹。一些中国人即使到了国外,但忍受不了国外的冷清,便做起往返的“候鸟”。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就告诉我们,只有善于独处才能真正成就自己。当然,人是社会性、群居性的动物,正当的交际交往能力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一种本领,有时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能力还是一个人情商的重要体现、重要标志。但要注意防止把时间过多地放在这方面,更不要为了躲避孤独、或者取悦他人而去参加那些无聊的社交和交往。很多时候,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所以,学会独处、善于独处、用好独处,这是爸爸给你的第二个建议和劝告。

      再次,学习工作做乘法。这次疫情,让快进的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也使人们可以静下来思考更多的问题。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你只有1岁多,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性、传播面远甚于上次非典疫情。在这两次抗击疫情中,有一个人让全中国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就是钟南山,人们称他为“无双国士”。我觉得,钟南山之所以在疫情面前能够给人力量、给人信心、给人方向,关键在于他勤于学习,始终在本专业本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保持领跑优势;在于他勤勉工作,担当作为,不畏艰险,知重负重。这些都是钟南山最宝贵的精神品格。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有所成就,就离不开学习。学习是一个人最大的本钱,你看17年间,钟南山两次都是抗击呼吸道病毒的一流顶尖专家,除了学习学习再学习,我想别无他途了。世界上的所有天才不过是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代名词罢了。你现在是大一学生,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希望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即使今后毕业走上社会了,也要坚持终身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把学习当作第一需要、第一追求。除了离不开学习外,还离不开敬业。一个人只有把工作当作事业,念兹在兹、无日或忘,才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奉献社会,这也是一个人最大的立身之本。学习也好、工作也好,都贵在“刻苦”两字,正所谓为之于未有、做之于未成,“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有人说,人生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丢失的,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你瞧!你种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也是爸爸对你的第三个建议和劝告。

      最后,冷漠隔阂做除法。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广大医护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成为最美“逆行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惧风险,成为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一面旗帜,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守望相助,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但在这次疫情面前,有些人也暴露出人性的丑恶,有的对防控措施置若罔闻,有的刻意隐瞒自己的行程致使病毒传播扩散,有的借机囤积居奇大发国难财,有的能帮上一把却袖手旁观,有的朝电梯按钮吐痰,这些现象令人不齿。在疫情面前,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最终战胜疫魔。这也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学习历练、成长成才,要注意杜绝冷漠隔阂,努力使自己成为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不能成为一个“有知识没文化”的人、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成为一个“高学历的野蛮人”。要有爱心善心,对生活困难或者别人的不幸要有恻隐之心、同情之心,不能冷冰冷漠,而要尽自己的力量伸出援助之手,做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雨果说:最高的道德,便是为旁人着想。古罗马马可˙奥勒修在《沉思录》中有一句名言,被世界上很多名人当作座右铭:“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永不慌张,从不冷漠,也永不装腔作势。”这就是爸爸想给你的第四条建议和劝告。

      你从小到现在,爸爸给你写过三封信,前两封分别是你人生大考之时,即中考结束后和高考100天倒计时,而写这封信,正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大考之时。夜已深,你已酣然入梦,前线的勇士仍在与疫魔鏖战。疫情终将会过去,我希望,我的女儿将更加理性成熟,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本事、有担当的人,做一个使自己幸福也能使别人感到幸福的人。

      

      你的爸爸:任晓山

      2020.2.12晚

      

      (作者为《新湘评论》杂志社 任晓山)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