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党建网

      薛晋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展开周密部署。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骤起,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唯有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强大正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才能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共克时艰,需要积极健康的心态。近段时间以来,全国上下为防控疫情、救治患者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疫情信息的实时发布、各级机关和军警力量的高效介入、医护人员和医用物资的集中调度,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广大人民群众已经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自觉按照各项要求进行自我防控。疫情发展也引发了部分民众的无助、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当前,各种与疫情相关的信息铺天盖地,不断变动的感染和死亡人数,病毒、隔离、“封城”等词汇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对疫情的恐惧容易扩散成一种具有普遍特征的社会心态。恐慌之下的个人往往过度关注各种信息,草木皆兵,甚至信谣传谣。这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干扰。

      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及时加大对疫情控防措施、感染后可治疗能治好的信息发布,加强对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的报道,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对相关社会心理的疏导起到了较好成效。对个体而言,则要理性分析自身当前环境和接触状况,积极接纳并反馈正向的对策建议,及时避免负面情绪的互动叠加和强化影响。居家期间,应该在与亲朋好友的沟通交流中,努力使自身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的心理氛围无疑能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正能量。

      科学防控,消除公众恐慌情绪。2月3日召开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我们应该看到,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做好隔离救治工作,还要保证应急物资调配到位、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社会生活平稳有序、人民群众情绪稳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缺口,都会影响防控全局。体现科学理念的防控,需要对具体工作进行总体布局,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

      从武汉迅速蔓延开来的疫情正牵动着亿万国人的神经。因恐慌发生的抢购口罩、中成药等医药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事件时有出现。为阻断病毒跨界传播,不少村镇以夯土堆石等方式隔断进出通道。这些“封路”之举确实“逼回”不少走亲访友的村民,但也切断了医护人员和急救物资的宝贵通道。极度恐慌之下,有些人疑心过重、逃避责任,隐瞒自己的行程和病情,贻误了治疗和防控的最佳时机。部分民众不能理智区分疫情和疫区,躲避、辱骂、歧视疫区人民,给他人造成道德伤害。更有甚者,有些人甚至开始孤立医护人员。凡此种种,既不利于疫情防控,更有可能造成社会失序。疫情面前,我们应该紧张但不慌张,揪心但更要有信心,用道德的温情主动去传递人文关怀。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保证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制度优势,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时表示,在疫情面前,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并高度赞赏中方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他认为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并且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我国综合国力已经实现历史性跨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正有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凸显,这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后盾。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中国拥有一流的技术、专家和丰富的产能、资源,并且已经构建起现代危机管理机制。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信心,源自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鞠躬尽瘁的医护人员、加班生产的工人、奔走劳作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的中华儿女,源自所有正在抗击疫情的人们。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形成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仍在上升。紧急关头,就是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就是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是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