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抗“疫”观察:三次高层特殊会议的“变”与“不变”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蔚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继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三次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

      在中共举行的各类高层会议之中,相较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每年举行频次并不高。党章规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大年初一至今尚不足1个月,政治局常委会迅即召开三次会议就同一问题进行专门部署,这在党史上比较少见,属于“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

      分析三次高层会议透露的信息可知,有些部署“始终如一”,有些措施则因应时势变化,不时作出调整变化。无论“变”还是“不变”,都为人们观察和了解中共疫情应对思路提供了窗口。

      专家指出,围绕疫情防控相关部署,会议包括但不限于在以下几方面保持“不变”:

      ——什么必须置于“第一位”?三次会议均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在提及救治感染患者时,三次会议都强调在这一问题上必须“全力以赴”。

      ——什么是疫情防控的总要求?三次会议均用16个字进行归纳,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什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三次会议均提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调要切实做到、严格落实这12字措施。

      “上述三方面‘不变’从顶层设计角度对疫情防控作出明确。重要事项、要求和措施保持“不变”,不仅展现了中共推进疫情防控的定力和耐力,也有利于在制定和推进各领域具体防控措施、处理突发状况时把握正确方向和原则。”竹立家说。

      在全局性重大方针“一以贯之”的背景下,随着形势发展,会议对若干重要事项的部署呈现与时俱进的特点:

      ——对重症病人治疗所作部署契合治疗本身取得的进展。1月25日的会议提出“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但2月3日、12日的会议则相继提出“及时推广各医院救治重症病人的有效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

      “上述措辞表明,疫情防控尤其是病人救治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治疗经验积累,一线发现了一些有效的救治措施乃至方案,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其实施效果,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及时发挥了这一职能。”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说。

      ——对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所作部署注重突出重点。1月25日的会议提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要求“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2月3日的会议指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求“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并特别提到“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2月12日的会议延续3日会议关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判断,要求“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给,畅通收治转诊通道”。

      “结合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变化可以看出,历次会议作出的部署,都建立在准确判断前方疫情所处阶段以及所面临重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比如近日中央指导组曾就重症患者转运问题约谈武汉市副市长等3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比较突出。2月12日的会议要求增加重症床位供给和畅通收治转诊通道,是契合形势所需作出的重要部署。”竹立家说。

      ——对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所做部署逐渐细化。1月25日会议召开之时,由于刚进入春节假期,会议着重疫情应对本身,公开报道未提及对该问题的部署。2月3日的会议围绕“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专门要求。在此基础上,2月12日的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并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等各方面作出详细部署,论述更加充分。

      “一方面举全国之力做实做细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强调恢复生产供应,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确保对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供给,同时保证民众基本生产生活。不难看出,中共对防疫所作部署已与2020年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的思路更加清晰。”常健说。

      竹立家表示,从三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来看,无论是整体安排还是具体动作,都表明执政党非常注重战略性、整体性、全局性、前瞻性思维,正以此为基础推进相关工作,这将不仅有助于疫情防控依法科学有序进行,也有助于稳定今年中国发展的预期。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