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牢牢把握“三个一” 全力打好“三个战”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党建网

      王凤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军令如山,赢得战斗,就要闻令而动,一切行动听指挥,牢牢把握“三个一”,全力打好“三个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一、牢牢把握“第一位”,全力打好人民战争

      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和疯狂进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靠人民,全力出击。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发生至今,总体上,我们与它较量了“3个回合”:2020年1月23日之前为“第一个回合”,武汉逐渐“沦陷”,直至“封城”;1月23日至2月10日为“第二个回合”,全国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打响人民战争,打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国保卫战;2月10以来为“第三个回合”,我们要毫不放松打好“最吃紧”的关键战斗,直至迎来战“疫”拐点,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看到,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要求对患者全力以赴救治,做到应收尽收;始终关心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要求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开工复工,努力解决就业问题,切实维护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保证城市正常运行,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要求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宣传引导,及时主动、公开透明回应群众重大关切,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加大疫情知识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大战中,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各行各业各归其位、严守阵地。战“疫”打响以来,我们在揪心痛心的经验累积中经受煎熬、负重前行,也必将在人民利益至上的全民战争中守住阵地、守好防线。从武汉的紧急“封城”到多个城市的升级“隔离”,从全国医务人员紧急驰援的“最美逆行”到人民军队最强保障的“全面接管”,从互联网“直播”的实时“点对点”到传统媒体“新闻发布”的公开“面对面”,从“眼不离稿”的报错数字到“手持疫情数据图板”的精准分析,从某些干部的答非所问和“一问三不知”到党员干部战斗在交通卡口和镇街村社的最前线,从承认捐赠物资受助分配各个环节管理混乱作风官僚的“确有问题”到信息化构建实现全程公示所有捐赠款物收支的“精准到分”,从约谈问责和免职撤职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到严厉查处各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医院保洁阿姨、城乡快递小哥这些可敬普通人的岗位坚守到工厂企业全面开工加班加点的保障有力,从亿万人民居家不出、主动隔离的高度自觉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致行动……在这场事关人民利益的战争中,党中央吹响集结号,全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立即投入战斗,一路奋勇拼杀,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打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准、越来越狠。

     

      二、牢牢把握“一盘棋”,全力打好总体战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习近平总书记自2020年1月20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于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连续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作出全面部署、加强集中统一领导。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前线,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加强部署。在这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发出战斗号令;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外国政要,分别与法国、德国、美国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致函,分享信息,表达感谢,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现大国担当。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战斗,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紧张动员,一场没有硝烟的总体战全面打响。从组织力量防控到全力救治患者,从强化责任措施落实到主动公开和发布防疫进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把党中央加强联防联控、保障有关药品和物资供应、防护医护人员安全、保障市场供给、强化舆论引导、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全力以赴做好感染患者救治、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等各方面工作。战“疫”打响至今,全国上下临危不乱,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展示了我们打赢这场总体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检验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应急处置水平和实际运作效果。打好这场“一盘棋”的总体战,归根到底,要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要靠广大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和无私奉献,要靠全国一盘棋的大动员大统筹大联动,要靠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要靠人民群众的高度自觉和一致行动,这是最根本的保障、最核心的力量、最关键的支持。

     

      三、牢牢把握“第一线”,全力打好阻击战

      真正的战斗在第一线。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接下来,我们必须守住第一线,在“真刀真枪”的阻击战中站稳脚跟、守住阵地,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钟南山院士表示,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这意味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决定胜负的关键大战,“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就疫情防控而言,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重中之重,必须举全国之力打好阻击战;就国家发展来说,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这既是大战,也是大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进攻,最怕的是自乱阵脚、丧失防线。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保持镇定、果敢坚毅。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战线”不容有失。我们必须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指挥,认真听取权威专家的意见建议,立足岗位、闻令而动,步步深入、层层推进,稳扎稳打、各个击破,其中至为关键的是坚决守住“第一线”。

      总体而言,我们必须准确掌握、坚决执行好“第一线”指示要求。战“疫”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第一线”作出指示和部署,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要求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指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到第一线;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为我们守住“第一线”、打好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具体到各地,我们应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患者。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二是抓好源头。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更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三是抓好舆论。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有效回应各方面关切,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解读,增强全社会防病意识和信心。四是抓好基层。抓住乡村和社区两个重点,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分类防控、果断防控,引导公众少出门、不聚集,灵活安排错峰上下班、居家网上办公,坚决减少人员流动,坚决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五是抓好供应。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疫情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市场保供,特别是相关重点企业要抓紧复工生产、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批发市场、城区物流配送畅通和商超、便利店、社区供应点及时补货,所有紧缺物资实行统一调度管理、优化配置使用。六是抓好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纠正偏颇和极端做法,确保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正常运转,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只要我们心向光明、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作者单位: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