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用科技“武装”基层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经济日报

      佘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社区承担了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主要责任。当前,随着返程、复工高峰到来,疫情形势变得愈加严峻复杂,基层社区也面临着人员流动加大等更多难题,社区工作人员正承受更大压力。如何提高基层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用好科技力量“武装”基层至关重要。

      科技能够有效为基层减负。面对返程大潮,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之一是打电话核查每户的情况。但一天上百个电话打下来,其他工作就很难顾及。事实上,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已拥有十分成熟的智能呼叫平台,可实现批量外呼。社区只要导入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平台就会自动完成流动人员排查、本地居民排查/回访、特定人群通知等工作,还能生成统计报告,效率是人工操作的数百倍。

      科技还能减少瞒报情况的发生。目前的电话核查方式由于人工的介入,使信息瞒报成为可能。但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瞒报风险能够有效降低——在购票实名制等基础上,公安、民航、交通、通信等部门掌握了大量人员流动的后台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实时共享,能及时掌握从外地或疫区返回本地的人员情况,做到提前核查,使瞒报变得不可能。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确诊、疑似数据也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通过电话通知基层拉网式寻找可能感染的居民,通过大数据直接分析寻找密切接触者并通知他们主动隔离,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风险。

      信用监管体系同样能够发挥作用。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拒不配合、瞒报等情况,可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无论是求学、求职还是贷款等,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企业出现违法违规,则可以记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我们不仅要借助科研攻关研制药物,还要借助成熟的科技手段助力基层防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