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解放军报

      向贤彪

      “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这一重要要求,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现代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木桶原理”,即一只木桶的最大容量取决于组成木桶的最短那块木板。把这一原理用于指导工作,要求我们的关注点和注意力必须盯住短板、补齐短板,把短板补扎实,才能使工作更上一层楼。

      实际上,短板就是要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补短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问题找到了、解决了,我们的工作就进步了,事业就向前发展了。当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面临着“本领恐慌”的问题,也就是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素质不能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因此,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大学习运动,于是在延安就掀起了读书热。革命前辈通过读书而明天下大势,通过读书而解决了现实困惑,有效地提高了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从而保证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同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干部。

      在实践中我们常看到,办事情、干工作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够”,这些“不够”就是短板,需要我们认真查找和对待。“见之于未萌,治之于未发。”聪明人不仅能见微知著,在问题还没有暴露或明显的时候就主动去解决,而且在取得胜利的时候,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主动查找差距,补齐短板。解放战争时期的某次战役,我军对阵的是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中的第五军及整编第十一师。虽然,我军取得胜利,但刘伯承很不满意,并在战后主动作检讨,认为在战役中我主力宜大踏步机动,才能出敌不意,攻其不备,各个消灭敌人。但此战则陷入“牛抵角”僵持状态,以至敌人十分谨慎,我无法调动和迷惑敌人,使其暴露弱点,实际上我则陷入被动。如何查找短板,正视工作中的不足,刘伯承的主动检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里的关键就在这个“作”字上。发现问题,找到短板,只是做了上篇文章,接下来就要认真做好下篇文章,在“作”字上下功夫、用全力。过河试水性,劈柴看纹路,补短板也要先把短板的“纹路”琢磨透。通过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切实弄清“短”在何处、“短”多少、为何而“短”,尔后比照“长板”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补短板措施和实施方法。短板往往是难点,也是矛盾的焦点。要注意综合施策、科学施策,找准突破口,必要时组织攻关,通过对重点工作的突破和主要矛盾的解决,来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短板往往是具体的。补牢短板也须不躲不绕,具体抓、抓具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力求精准有力、持之以恒,方能取得实效。对短板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解决好“当下改”和“长远立”的关系。通过“当下改”,尽快见到成效、提振信心;通过“长远立”,解决“治本”问题,使短板补扎实、基础打牢靠有坚强的制度保障。

      面对工作中的短板,有的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出现不敢较真碰硬的问题。因此,补工作短板,必先补思想短板。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补短板的精气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同时,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坐在家里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这是不少同志在基层调研时的感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基层官兵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只要我们多走群众路线,遇事多向基层官兵请教,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就能攻坚克难,在补短板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