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应多搞“微调研”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夏海波

      春节将至,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对缅甸国事访问后,又赶赴云南腾冲考察,了解脱贫攻坚情况。他为全国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示范,引领和启发我们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春节期间要多到基层去开展“微调研”,结合探亲访友多听多看多问多思考,进一步转变作风、掌握民情、谋划发展。

      坐着久了,不妨站起身来感受外界大势。有些党员干部平时机关坐久了,守着还算丰厚的工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对外界变化尤其是农村变化感受不大,美其名曰“专业型干部”,意思是只懂自己分管工作,“任他风吹雨大,我自岿然不动”,人送外号“定海神针”。坐久了,会得软骨病,站起来,才能着眼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走一走、看一看、比一比中,更加准确地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更好地定位自我的方向和发展目标,将个人的梦想与时代赋予的使命融合在一起。

      官话多了,不妨到群众中去学习群众语言。习总书记在云南和顺古镇考察时,有游客问:“习大大,彭麻麻呢?”总书记笑着回答说:“没来。过年了都在家里忙着呢!”总书记的平语近人一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有些党员干部官不大,但却养成了官腔,与群众交流隔着一层膜。春节期间,不妨多到大街小巷、居民村民家中,搬起小板凳,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跟群众一起享受生活的烟火气息,这样的党员干部才是群众喜爱的干部。

      思路窄了,不妨去基层一线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1927年,当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毛泽东同志深入湖南农村,实地考察农民运动,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新希望。党的力量来自人民,我们的政策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思路枯竭时,不妨多到基层一线去,听一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看一看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