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在“炼”心与“练”行中铸造过硬队伍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商 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不断在思想上、政治上、实践上、专业上塑炼过硬立场、磨练过硬本领,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奋发有为。

      思想淬炼“淬”而不“脆”。钢铁经过淬火才会更加坚硬,思想经过淬炼才会愈发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拧紧思想“总开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把“钙”补足才不会得“软骨病”,才不会“脆弱不堪”。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向革命先辈看齐,树立先进典型标杆标兵,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补钙壮骨”的治本之策,弄清楚我们从何而来、为何而来、何处而去,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就伟大斗争中“磐石”般的毅力和信念。 

      政治历练“历”而不“戾”。“戾”者,乖戾、圆滑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党忠诚老实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首要标准,如果像“墙头草”一样随风飘摆不定、左右逢源,说一套做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不仅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违背,而且党的力量会被削弱,事业也会迟滞不前。践行“两个维护”不只是写在文件上、讲在口头上,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信赖核心、捍卫核心,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风浪考验面前守住阵脚;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而不是“离心离德”、心口如一而不是“阳奉阴违”。 

      实践锻炼“锻”而不“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纸上谈兵”只会让“实干家”变成“空想家”,到基层一线中成长锻炼才会让思想不“断流”、本领不“断线”。哪里矛盾多,哪里困难多,就越需要党的干部,就越能帮助干部成长成材。要让干部多到关键岗位交流学习,既在先进环境中解放思想观念、培养开拓精神,又在艰苦条件下积累工作经验、磨练顽强意志,增强干部责任心、进取心、事业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到问题困难集中的地方锻炼自己,在解决最实际问题、处理最突出矛盾中掌握群众工作本领,学会驾驭复杂局面的真本事、硬功夫。 

      专业训练“训”而不“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给广大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带来了新的挑战。专业能力,体现在干部能否顺应人民的新期待、实现新作为;专业精神,体现在干部能否把握工作的新要求、展现新担当。要将学习作为提升专业能力的根本方法,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各项政策法规,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创造性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端正工作态度和政绩观,发扬专业精神,在担当作为中履职尽责,让工作成绩“出色”而不“逊色”,得到人民的好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梅花“扑鼻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在一番“彻骨寒”中凸显雅致。广大党员干部更是要在“炼”心与“练”行的道路上坚毅前进,勇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之士”。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