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奏响机关党的建设的“大乐章”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宣讲家网

    顾士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奏响机关党的建设“乐曲”,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需要紧抓常抓,抓实抓到位。

      首抓政治建设,培根铸魂定“音色”。音色是一首乐曲最基本的性质,是区别于其他乐曲特有的品质。对我们党来说,政治属性是党的本质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工程。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用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锤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以政治纪律为准绳,按规矩办事,严格遵守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的刚性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彰显机关基层党组织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重抓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增“音强”。音强是指乐曲声音的强弱程度,反映着乐曲的力度。党员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主要战斗力量。党员队伍的强弱直接反映着党的建设的强弱,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全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切实抓好自身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学习教育,重点做好开展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创先争优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要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将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变成常态,深入了解党员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帮扶困难党员,着力呵护青年党员健康成长。要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关,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不断提高机关党员队伍质量,激发机关党员队伍活力,打造具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机关党员队伍,努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党的建设的“最强音”。

      善抓民主建设,集思广益调“音律”。音律是乐曲演奏的旋律,是通过高低音起伏形成的和谐关系。在党内,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享有党章规定的权利,党员的意愿、主张和积极性、创造性都需要得到充分表达和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奏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律,就要牢牢把握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集中群智,群策群力,用民主决策确保决策科学,运用民主方法凝聚共识、开展工作。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机关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支持党员参与讨论机关党内事务、监督机关党的组织和干部,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实现更加广泛的党内民主,形成团结统一而又生动活泼的局面。要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让每位党员“发声”,整合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使不同的“声调”“唱腔”融汇成党的建设的“和谐旋律”。

      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就尤为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紧抓常抓,抓实抓到位,定能奏响机关党的建设美好乐章。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