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树立起制度自信的里程碑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成长春 

      

      历史成就在伟大实践中标注高度,制度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里程碑意义。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这次全会精神,重点要围绕“坚实牢固的现实基础、战略导向的严密逻辑、制度自信的力量源泉”三方面进行学习和思考。 

      一、坚实牢固的现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全会高度评价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从三方面更加彰显制度自信的现实基础。一是办成大事多,极大提振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完成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博会、世园会、亚文会等重大活动。二是抓实好事多,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顺利竣工,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采取切实措施给基层减负。三是化解难事多,牢牢稳住了大局、凝聚了人心。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斗争、香港修例风波等风险挑战。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之下取得新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引路指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强大感召。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困难、应对风险挑战的主心骨。 

      二、战略导向的严密逻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典教科书,是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政治宣言书,是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制度建设的战略任务书。 

      《决定》深刻把握历史逻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次全会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制度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目标任务。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和制度定力,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决定》深刻延展理论逻辑。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制度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思考和探索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之路,构建起一座瑰丽多彩的社会主义制度大厦,其中有几个节点具有标志性意义。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制度蓝图,党的八大强调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探索,党的十八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须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明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毛泽东同志立制,出了题、定了纲;邓小平同志创制,破了题、写了初稿;习近平总书记定制,不断带领全党攻坚突破,集成升华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这次全会成了稿,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决定》深刻展现实践逻辑。首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从制度层面把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国之纲维、国之纪法凝练起来,把通过实践检验、受到人民认可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制度集成整合起来,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化拓展,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 

      三、制度自信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四个自信”凝结着理想信念、理论自觉、价值追求、政治定力。制度自信处于非常关键的地位。高度的制度自信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非常重要,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厚历史底蕴是坚定制度自信的支撑力量。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是坚定制度自信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要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评判和把握。《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深切感受。这是一套为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这是一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我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而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是一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我们选拔干部人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是为了一党一派的私利,而是天下为公。有效避免了西方国家党派纷争、利益集团偏私、少数政治“精英”操纵等现象。我们的干部选拔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领导干部都是层层历练,经过长期的实践磨砺和政治锻造成长起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丰富实践成果是坚定制度自信的直接来源。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