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寸步不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与会同志表示,必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 

      2019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7.1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2万人。这份成绩单释放出清晰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有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方能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河北省纪委监委去年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对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全省共查处问题2851起,处理3514人,通报曝光407批1094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表示:“我们将坚持小切口、深治理,以防止反弹回潮、紧盯隐形变异为着力点,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为着力点,严肃查处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日常监督紧盯抓、审查调查优先谈,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宁夏去年在全区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群众对作风建设满意率明显提升。中央纪委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艾俊涛表示:“我们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坚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把纠治‘四风’与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强化再监督再检查,摸清摸透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表现,抓苗头抓倾向、早发现早治理,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要长效 

      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必须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认为:“必须抓一体推进,增强作风建设整体性、协同性,既要保持惩治的恒心韧劲,执纪越来越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也要注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加强教育固本培元,从源头上消除‘四风’;抓上下同治,推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既要严查基层作风问题,更要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用上级机关、关键少数的作风转变带动面上作风的进一步好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我们将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把握‘四风’新情况、新特点,提出新举措、新招数,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更大功夫;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系统梳理工作情况,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疾。”

      “必须坚持一手严查问题,一手治理病因,解决好滋生‘四风’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武汉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曙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执纪与问责并重,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纠治“四风”的政治自觉;坚持查问题与建制度并重,围绕制度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排查风险点;坚持从严管理与严明政策并重,收集整理基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遇到的问题,编印政策解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关于福利费使用、津补贴发放等规范性文件,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

     

    在革故鼎新中抓出习惯、化风成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表示,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节前提醒、重申纪律,节中察访,节后追责问责、通报曝光,落实值班、报告、督办及快速处置制度,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运用大数据对查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找准易发多发问题,紧盯不放、靶向打击;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点穴式”“随机式”“错峰式”察访,深挖细查“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时刻防范、露头就打,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宁夏通过摄制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助力廉洁文化建设;整治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对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下一步,宁夏将继续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艾俊涛说。

      大家表示,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