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基层“小科员”的“追”与“求”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人民论坛网

    王园园

      

      在基层单位工作近十年,发现基层干部容易产生“小科员心态”,一定程度限制了基层事业发展。

      何为“小科员心态”?比如,总是认为政治理论是上级领导需要掌握的事情,自己从事普通业务工作,不需要理论支撑;认为自己就是个办事的,只要干完了领导交办的任务就行了,至于工作是否发挥作用是领导需要考虑的问题;觉得自己人微言轻,处于“权力链”最底端,往往比较注重个人利益,对大局观念、奉献精神缺乏认同感,等等。

      基层干部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遍布最广泛、最直接服务群众的公职人员。“神经末梢”出现不顺畅、不尽责的状态,将影响整个机体的运行和效能。“小科员心态”带来的最直接的弊病,就是机关工作整体效能不高、群众服务体验感差。好的政策都需要具体的人去贯彻执行,每一名基层干部的心态转变、素养提升了,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原原本本的落地见效。

      其实,很多“小科员心态”者往往也并非主观恶意,而是没有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再加上对调整“心性”、提升“修为”缺乏主动性,工作中较为迷茫。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在一个客观、平实的角度,或许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看清,做为一个从业者应该对职业给予的“追”与“求”。

      首先,应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并非是基层干部站位较低,便不需要有大局观,而是越是基层的工作者,越要有大局观念。因为,基层干部最直接接触群众,大局观不是形而上、空洞的口号,而是每一个基层工作者发自内心认同,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党为国家事业奋力拼搏、全力开拓的担当精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中,最大程度地争取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团结一致,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再者,应在大爱中展现作为。这里的“大爱”有很多层面,首先是爱国家。爱国家,你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她变得更幸福、更美好、更强大;爱国家,你便会勤奋认真地完成她的使命,“听妈妈的话”,拼尽全力去保护她。再者是爱人民。爱人民,你便不忍心让他受苦遭难,会想方设法帮助他解决问题;爱人民,你便不忍看他跑来跑去、办不成事,会尽量减少他的麻烦。“爱人者,人恒爱之”,付出爱的你,也将收获意想不到的“回报”。

      而后,应在大德中涵养人格。“德”是什么?是做人的原则,更是做事的准则。《易·坤》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土地的地势就是厚广,可以承载万物,君子应取法于地,要积累道德,方能承担事业。厚德,厚在做事有心,做人有情,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厚德并非高不可攀,其实就是我们每个基层工作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有时候仅仅是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仔细的推敲,一声反复的叮咛。

      每一名基层干部都能找准自我“追求”,以稳固的大局观念、平等的大爱精神、厚重的大德担当,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为国家事业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将为实现自身价值落下鲜明注脚。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