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用制度化主题教育拧紧信念总开关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北京日报

    晁 星

     

      党的建设未有穷期,我们“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如何能够更长效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鲜活如初?一方面,我们要内部发力,一以贯之地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一方面,我们要外部约束,通过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的制度,及时巩固思想建设的成效,护航思想建设的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肯定成效的同时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定意义上,这是堂“结业课”亦是“第一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新年重整行装再出发。

      从初夏到冬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成为全党上下的一件大事。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查台账、不讲究留痕,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静下心来学理论、认认真真找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半年来,主题教育不断探索创新、逐步走深走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一幕幕生动实践,勾勒出喜人的“丰收”景象。“这次真是坐下来、学进去了。”许多党员感叹,此前很多思想迷茫和工作困惑,都从学习中找到了方向与答案。“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一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从上海兴业路出发,近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这支最初不足60人的队伍,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而当岁月更迭、场景更换、党员更新,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否保证永不变质、永不变色?这次主题教育的本质,正是对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情况的一次大检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一次再深化、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动员。以历史目光来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如何才能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有谚语说得好,“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一个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一股精气神。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才能一次次擦亮初心、筑牢使命。

      党的建设未有穷期,我们“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活动,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如何能够更长效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鲜活如初?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党的建设也是如此。一方面,我们要内部发力,一以贯之地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一方面,我们要外部约束,通过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的制度,及时巩固思想建设的成效,护航思想建设的开展。正是基于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将主题教育制度化,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良性结合。思想建党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问题;制度治党雷厉风行、确保实效,解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约束监督问题。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央领导曾一针见血指出,“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我们不论以何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化解干事创业的阻力,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这样的问题导向、效果意识,决定了学习效果如何,终究要回到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实际场景中去检验。就拿北京来说,近些年我们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强化大抓基层、到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放眼未来,还有许多更复杂的问题有待解决。大量现实课题的答案绝非可以脱口而出,不断求解的过程,其实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过程。说到底,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要靠人民的满意度来检验。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的一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已然来临;着眼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让我们以制度化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固本培元,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保持奋进。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