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问题清零” 值得提倡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群众》

      陈银健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只是初步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只有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才能让人民群众拥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感情。 

      不少领导干部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有些困难和问题曾经引起各级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也有过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包括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但最后却成了半拉子工程,甚至成了群众关注但无人过问的沉疴积弊。这反映出问题自身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但更反映出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深不细不实或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崇。久而久之,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和困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做到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真情为民,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视群众的事如自己的事,勇于担当作为。在破解问题和困难过程中,必须具备斗争精神,用斗争精神破解问题。主题教育中,一些单位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中建立问题清零机制,用斗争精神和制度推动问题清零,值得提倡。 

      推动问题清零,考验和锤炼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此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过去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有的则是随着深化改革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是义无反顾狠抓落实,还是虚与委蛇敷衍了事,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党性、事业心、责任心的试金石。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主题教育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行为的纠偏,需要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展现自我革命的胸襟和气概。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推进问题清零,也是对党员干部本领和能力的检验。许多问题久拖不决,除了作风不实、责任缺失,抓落实不到位、不彻底外,与平时办法不多,本领恐慌,遇到急事难事就抓瞎,最后导致问题积重难返有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在火热实践中学真本领、长真本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斗争能力。要把组织的重托、人民的信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拿出问题清零的十八般武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问题症结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在推进问题清零中提升自身的本领和能力。 

      问题清零就是彻底解决问题,不留“尾巴,不搞久拖不决的半拉子工程必须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和斗争状态,建立问题清零的保障机制。要构建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平台,全面准确地收集问题,组建专业化的问诊团队,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形成问题的征集、督办和办理以及反馈和跟踪机制。与困难较量较真需要斗争精神,作出一番事业需要斗争精神,磨炼提升自己更需斗争精神。社会的进步需要斗争,历史的前进需要斗争,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斗争。无数事实也不断证明,放弃斗争精神,党的事业就要受损失;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事业就会前途光明、蒸蒸日上。以斗争精神推动人民群众身边的问题和困难清零,必定会提升正气、凝聚人心、赢得声誉。

      (作者单位:南京海关党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组)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