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韦曙林 姚柄懋: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路径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巨大的城市人口基数一方面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也是城市治理的巨大挑战。社区作为城市的基础单位,是城市基层治理的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传统的城市治理已难以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城市治理要求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社区这一城市治理的落脚点则需要有更加明确的工作路径、工作目标。但是,就目前来看,城市基层治理的难题仍然存在。比如,在我国传统的金字塔结构之下,顶层依然汇聚着社会最优质的资源,下沉到社区的资源仍然不够。基层条件差、工作苦、人才上浮的现象依然严峻。这些问题造成的最直观反映,就是城市基层提供给居民的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程度不足。因此,需要着重发挥基层党委的作用,不断探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使城市基层治理有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延伸基层党组织治理触角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必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目前,社区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覆盖少、力量弱、体系松等问题。因此,要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就需要从建设、赋权、建制三方面入手。 

      首先,要以城市人际关系纽带为基础,延伸党组织的触角。在乡村,血缘关系是联系村民的主要纽带。在城市,以工作为基础的业缘关系、以居住地为基础的地缘关系是维系城市人际关系的主要纽带。当前,城市基层党组织也多以这两大关系为基础进行建设。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新的关系纽带不断出现。例如,因同一兴趣爱好而结成的趣缘关系、因网络而结成的网缘关系。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要时刻关注这些城市人际关系的新变化,将党组织覆盖至城市人群的各个角落。 

      其次,许多社区工作者存在党建与业务相分离的认识误区、党建业务“两张皮”的工作误区。为此,要做强社区党委这一基层党组织,赋予更多的人权、事权、财权,使党建工作与社区发展深度融合。 

      最后,社区党组织之间并不是相互割裂而孤立存在的,社区党组织与其他组织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要以制度将社区星星点点的基层党组织连成线,以党组织将各类社会力量连成面,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变量,同时也可以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增量。当组织覆盖全面、制度健全完善之后,人是决定工作的关键。传统人才上浮的模式导致我国城市基层人才队伍力量薄弱,社区党委队伍引领力不足、专业程度欠缺、工作活力不够是突出问题。因此,要从做强关键少数、提升专业程度、激发工作激情三方面出发,强化社区党委工作力量。 

      第一,要抓关键少数的带动力量,将更多工作力量下沉到社区,从区、街道下派优秀干部到社区充实工作队伍。完善社区工作队伍的管理制度,从区层面统筹招录、管理、培训社区党务工作人员。 

      第二,从党务与业务两方面提升队伍的专业程度。一是要提升队伍的党务专业度,制定系统的党务工作培训体系,使社区党委工作队伍对党务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二是要提升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以业务工作为抓手,强化队伍实际工作的落地性。三是要提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能力。党建与业务是相互联系的辩证关系,将党建工作视为业务工作的指导,将业务工作视为党建工作的实践,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第三,严管厚爱激发工作活力。制定全方位的考核体系,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实施系统的考核方式,对社区队伍进行考核监督,根据考核结果,完善队伍的升降机制、进出机制。将更多的资源下沉到社区,提升社区工作队伍的工作福利、工作待遇,使工作在社区不仅是挑战,更是一种机遇。 

     

     强化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 

      要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效力,就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建工作实实在在的福利,提升党建工作的落地性。目前,我国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还存在落地性不足的问题,党建工作浮在群众生活的上层。因此,要以服务群众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首先,整合多方资源,建设党味浓厚的服务主阵地,将党的元素融入为群众服务的大大小小事情当中,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服务就在身边。 

      其次,凝聚各方力量,建成党群服务移动堡垒,将党的服务延伸进城市的每个角落之中,织密一张全覆盖的党群服务网。 

      最后,要借助科技互联网手段,优化服务模式,使党建跟上时代的潮流,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实体服务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 

     

    增强基层党组织治理合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中产阶层逐渐兴起,社会要求参与治理的意愿不断增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形成社会多元参与的新格局,就需要以党建为引领,提升社会各阶层的凝聚力。目前,社区治理多元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从机制、平台、资源三方面入手,促进多元治理格局的形成。 

      首先,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元治理机制,突出社区党委的统筹作用,明确社会组织、企业、居民等参与主体的职责分工。 

      其次,社区党委搭台,构建多元参与治理的沟通平台,使多元治理有渠道。 

      最后,社区党委统筹各方资源,为多元治理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