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胡筱秀: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解放日报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我们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显著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怎样准确把握和全面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值得进一步探讨。概括来看,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主要体现为四大要素:

      一是使命型领导。

      西方国家政党通常建立在经济人假设基础上,认为政党是社会多元体系中的一元,基本角色与功能定位是充当部分民众与政治团体的代表机构和表达工具。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求复兴。对人民和国家的深沉热爱、使命担当,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不同于西方政党的使命型政党。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处于内忧外患的极端危难境地。中国共产党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超越西方政党的价值追求和情怀。

      这种崇高的使命情怀,让党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涌现出慷慨志士、先锋模范:从身陷囹圄仍坚定信仰的方志敏到面对屠刀英勇就义的刘胡兰,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到鞠躬尽瘁的焦裕禄,从手托炸药包用生命为胜利开路的董存瑞到不顾个人安危致力于国家核电发展的“两弹一星”元勋。正是这种使命召唤,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甘心奉献、无惧困难、勇往直前。

      二是铁的纪律。

      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创立之初就强调严格的组织纪律,铁的纪律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铁的纪律的政党理论。

      什么是铁的纪律?秋收起义时,铁的纪律就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整肃王明错误路线时,铁的纪律就是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1949年夺取全国政权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为全党严明纪律进一步敲响了警钟。

      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整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明确列出“负面清单”,划出了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

      铁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线。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才能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三是先锋队本色。

      共产党是“阶级的觉悟的、先进的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一先锋队本色超越了西方的经典政党理论。例如,其成员是经过严格挑选和培养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基于这个特质构建和塑造的关系,是具有高度政治认同感的关系,可以更容易、更广泛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同时,为了与时代进步接轨、始终保持政党的先进性,还必须适应社会阶级阶层结构变动的要求,增强整合多样利益和诉求的能力,关注和引导新社会阶层的需求,把各个社会阶级阶层紧密地团结起来,巩固执政的阶级阶层基础和社会经济基础。

      四是密切联系群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相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双向的“师生辩证法”。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

      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提醒全党“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为此,中央先后颁布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

      下一步,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贯穿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一,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补钙充电”。要大力宣传时代典型,以时代精神感召人、引领人、鼓舞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要创新意识形态建设,引领学习型政党走向深入、形成机制;要通过廉政谈话、廉政测试、廉政课堂、警示教育等精心搭配,为党员干部送上“廉政套餐”。

      第二,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一个大党的风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以不变信念诠释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天下的大境界。

      第三,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领导责任。重点应放在社区治理创新,可扎实推进党代表联系居民与群众制度,增强新时代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同时,还应注重把新生社会阶层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党的肌体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政治学博士后)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