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王斌: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在深化理论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其核心要义就是坚守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要深刻领会其中蕴涵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注重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增强大局意识,提高能力素质。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只是从事某一方面的具体工作,自己的视野和思维容易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通过深化学习,更加主动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学会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工作。

      增强核心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和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带领中国人民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进行伟大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勾画出壮美的蓝图。要结合党的历史、中国历史及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审视当代世界格局及发展趋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伟大实践创新的重要指导意义。

      增强看齐意识,提高党性修养。要带着看齐意识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许党报国、真挚为民的崇高风范,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通过理论学习筑牢党性修养的思想基础,经过实践锻炼把党性修养转化为自觉行动。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初心使命要求,进一步检视自身在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上的差距,在工作中采取更加务实精准的行动举措,在作风上体现更加饱满热情的勇气担当。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