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封春晴:筑牢政治建设“压舱石”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事业兴衰成败。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矛盾凸显,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愈发复杂尖锐。面对风险挑战,最关键的是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组织工作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开辟新境界。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引领奋斗航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灵魂”。要在思想教育中强化政治认同。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绝对忠诚之基。要在选人用人中树立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标准”,作为新时期好干部的首位要求,探索深化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把住干部任前政治体检重要关口,立好选人用人政治标尺,让“两面派”无所遁形。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清朗的选人用人风气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在强基固本中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集中精力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定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增强奋斗动力。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越是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就需越要凝聚共识、激发活力。组织部门要立足主业主责,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奋斗创业、担当作为的澎湃动力,转化为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政治情怀。要用鲜明导向激励担当。坚持事业为上、有为有位,把“敢于担当”落实到选人用人各环节,做到个人述职述担当、测评推荐测担当、个别访谈问担当、综合研判评担当,充分运用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集中调研成果,以全面“知人”促进有效“善任”,真正让那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干部,那些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重大任务顶得上去的干部,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要用典型示范引领担当。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典型选树,大力宣传一批扎根基层、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典型,着力发掘更多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创业创造的典型案例、鼓励激励的具体事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提供身边可学可信的榜样力量。要用务实举措保障担当。坚持把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抓手,推动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撑腰,为奋斗者鼓劲,营造奋勇争先的创业环境,激发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的使命感和内生动力。

      提升服务发展的政治能力,培育奋斗先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增强引领发展、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能力水平,用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能力。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让他们的肩膀“宽起来”“硬起来”。要增强推动发展的专业能力。全面统筹各类干部教育资源,围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提升各类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要增强行稳致远的自律能力。突出教育培养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素质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站稳立场、清醒头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