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晁星:永葆斗争精神走好逐梦之路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广大干部都要真正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9月3日,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关键词就一个——“斗争”。句句嘱托、声声告诫,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激励着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定斗争意志,直面风险挑战。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对斗争并不陌生。《共产党宣言》全文共数十处用到“斗争”一词,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更是在践行、丰富着这一哲学概念。革命年代,英雄儿女无所畏惧、敢于亮剑,拼得“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和平时期,从建设到改革,开路先锋奋勇前行、敢闯敢试,换来“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这其中,有“未惜头颅新故国”的大无畏意志,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卓越斗争智慧,也有“按下红手印,立下生死状”的矢志改革精神。正是靠着始终保持斗争姿态、葆有斗争精神,一次次“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才一次次“踏平坎坷成大道”,一次次刷新了民族复兴的辉煌篇章。

      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多次提醒,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讲的就是斗争的辩证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着眼当下,山河破碎的危机虽已解除、“开除球籍”的忧虑早已消弭,但新形势下的风险挑战却堪比当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期望“天下大同”,可环顾四海“丛林法则”依旧,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越会遭遇形形色色的封锁、遏制和打压。站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改革发展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当此之时,突出强调斗争精神,唤起一股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气神,激发起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发展韧劲,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经历了70年风风雨雨,中国人民什么风浪没有见过,什么阵势没有经历过,这让我们在面对风险挑战时具有强大的承受能力和乐观精神。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但不可否认,承平日久,我们的一些干部,尤其是在顺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在斗争精神上多少有所缺乏。风平浪静时,推进工作没什么问题,一旦遇上波折,碰见难关险隘,心慌气短乃至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显现。有的干部遇到问题总想绕着走,想要跨过矛盾当“好好先生”;有的干部压力面前焦虑日甚,不自觉地“以妥协换和谐”。就拿贸易摩擦来说,硝烟初起时,美国的极限施压的确让不少人焦虑不安,甚至腿肚子发软,但一年多下来,在一轮轮针锋相对、见招拆招中,美国人的弹药库已经见底,而我们心态更从容,底气更足。事实说明,“斗则得,服则失”,只要我们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保持斗争精神,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不是不讲规则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更不是无视规律的乱作为。这就需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来说,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都涉及到发展路径革新和利益关系调整,是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的“磨刀石”。广大干部都要真正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马克思曾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永葆“同困难斗争”的精气神,焕发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我们必将克服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