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周林:锤炼政治品格 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镌刻进亿万中国人民心坎中。初心和使命,是小小红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伟大宏愿,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矢志不渝。

      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却亘古不变。炮火肆虐时期的初心使命,是驱除鞑虏,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建设时期的初心使命,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初心使命,是从土墙、油灯、草鞋、烂泥路里新生出高楼大厦、柏油高速、汽车高铁、火箭卫星等现代化的改革成果,使具有上百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伟大思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初心使命,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如此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仰望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渴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体力行履行自身职责使命,做那汇聚江海的点滴,用一生的时光把党旗下的红色誓言变成美好现实。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呢?我想:锤炼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最饱满的姿态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题中应有之义。

      践行初心使命,要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代代庚续、星火相传的政治底色。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把共产党员的忠诚化作一声巨响;朝鲜战场上战士凛然大喊“向我开炮”,让共产党员的忠诚幻化为挺起民族脊梁的不竭力量;焦裕禄“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共产党员的忠诚驱散了兰考大地上肆虐的黄土风沙……像这样的共产党员代表还有许多许多,是什么让他们勇敢无畏、舍生取义?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拳拳之心吧!90多年过去了,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我们党才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取得了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秉持人民宗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当作检验自身工作实践的考卷,时常拷问灵魂,时刻检视内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践行初心使命,要锤炼干净的政治品格。干净做事是最基本的为政之道,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干净既要廉洁守心,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守正共产党人为党为国为人民之初心;同时也要坚守纪律规矩底线,以古之廉吏为镜,不越雷池一步,不破底线之界,铸就清廉务实党员铮骨,培育刚健峻拔民族品格。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因为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因为心有所畏,行才有所止。东汉杨震“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的“深夜拒金”是对知敬畏、存戒惧、守初心的最好诠释,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廉洁聚人,律己服人,身正带人,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履行共产党人职责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本色。“无欲则刚,刚则能强,强则能直,直则能勇,刚强直勇,则一身正气成也;无欲则公,公则能正,正则能廉,廉则能明,公正廉明,则两袖清风可期”。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要做到毕生躬亲为人民谋福祉的愿景,需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到心存敬畏、奉公守法,防微杜渐,慎独慎微,自觉打牢夯实为政清廉之底线防线。

      践行初心使命,要锤炼担当的政治品格。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艰苦的探索实践,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担当精神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是贯穿于我们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抗洪抢险中“人在大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誓言压倒了洪水的咆哮声;南仁东倾尽一生打造“天眼”,隐姓埋名默默一生奉献……这些坚守在平凡岗位又不平凡的共产党员骨子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正是担当最好的体现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承担的责任放到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衡量,天舟1号、国产航母、大运飞机等一个个大国重器才能震惊世界!今天,面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使命召唤,我们更应该增强忧患意识,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始终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勇敢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