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赵露:理论学习犹如登山——如何提高理论学习兴趣?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阶段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不少单位已经进行多轮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并获得了一定实效。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同志反映,理论学习犹如一座高山,首先有畏难情绪,不敢攀登;其次,觉得收获有限,似乎只登了一二级台阶。如何有效提高理论学习兴趣?我尝试着给出三条“攀援之道”。

      设计最佳登山路线。爬到山顶的路线有多条,有的拾级而上,有的拄杖前行,有的攀岩直达。最好的登山路线,应该是既可以饱览沿途美景、又不用耗费太多体力的。李瑞环同志在《学哲学 用哲学》中给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主张,或许对这次主题教育也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既能下大力气真正把基本观点弄懂,又能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增强工作能力。这次主题教育的规定篇目是学选编、学纲要,除此之外,还要着重学“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分管领域内的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以收获理论学习之效和提升工作能力之功。

      找到管用登山工具。一根好的拐杖,对于登山队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理论学习也要有好用的理论学习方法,如抓重点、抓关键,比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矛盾分析方法和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学习书籍汗牛充栋,论党史、论精神、写人物、写轶闻,如何有效扩充知识容量、厚植理论底蕴?可以尝试读领袖人物、读重大历史事件、读对党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的篇章著作,同时结合工作再思考、再检验。

      发挥拼搏登山精神。即使登山路线已谋划好、登山工具已准备足,没有一股精气神,也不可能登上胜利顶峰。毛主席在谈到理论学习方法时,给了我们“挤”和“钻”两个锦囊。“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钻”,就是“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就是一种“一鼓作气、一口气干到底”精神的生动凝练。在坚持学的同时,也要讲究一点方式方法,如通过以考促学、以写促学等,促进学习常态化,且能够坚持下去。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顶峰也不是俯仰之间可以到达。理论学习犹如登山,只能拾级而上,这是一场永无休止的征程。理论学习成果来自于对实践的总结,实践持续发展,理论学习成果也必然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委工作部)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