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发表时间:2019-08-01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既是我们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

     

    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经验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98年的光辉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靠自我革命解决了自身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为了人民利益守正创新,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中开拓前进。这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奥秘所在。

      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时,我们党就通过积极的党内斗争把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上来,正确解决了党内矛盾,开启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先例。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通过整风运动,清理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的影响,形成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改革开放后,为纠正“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党进行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在全党分期分批开展全面整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重要时期之所以能够冲破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超越自我,很好地把守正与创新统一起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了伟大的自我革命,从而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战胜艰难困苦中创造了辉煌历史。

      历史昭示我们,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创新理论指导、推进实践发展。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在实现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

     

    新时代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的现实要求

      习主席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一重要论述,将坚持正确方向的定力与勇敢开拓创新的自觉高度统一起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和自我革命的价值引领。守正就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动摇,矢志不渝坚持人民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症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坚守,回应了党内外的期盼,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竭诚拥护,厚植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坚守党的性质宗旨不动摇,就是要始终牢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就是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守党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就是要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的、喊得来的,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拼出来的、干出来的。

      新时代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既要固本培元,始终不渝守住方向、守住立场、守住根脉、守住底线,又要开拓创新,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矛盾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整改做实,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到底。应该看到,伴随着党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党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因此,当前我们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仍然需要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自觉、行动上的勇毅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初心使命查问题、找差距,既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又有落地见效的新思路新办法,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找准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国家才能兴旺发达,人民生活才能更加美好,民族复兴才有坚强保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除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所以才有资格有底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勤于自我革命。历史上,正是我们党一次次刀口向内刮除自身病灶,一次次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消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从而战胜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战胜的敌人,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只要我们党始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赵周贤、李志军)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