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小平: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发表时间:2019-07-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在新时代,如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第一点是,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他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首词中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政境界和为民情怀。我们要想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摆正位置,从内心想着为群众干点事,这样才能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

      第二点是,说一千、道一万,为群众办好实事是关键。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只有找准工作抓手,把民生实事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群众才能信任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为改变落后面貌,带领群众建立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群众烧火问题;在梁家河沟口打了第一座淤地坝,解决了群众吃不饱饭的问题;在村子高地打了第一座水井,解决了群众吃水问题。正是通过一桩桩实事,年仅21岁的习近平就赢得了梁家河群众的充分信任。

      第三点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管用的经验是来自群众的实践,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许多棘手的问题是依靠群众解决的,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办事情、作决策,才会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第四点是,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万家忧乐体现在点滴小事上。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既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还要主动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好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

      第五点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感触,也最有发言权。敢不敢让群众考评党员干部工作的好坏,本身也就说明我们是否真正把群众摆在了重要位置,是否真正践行了党的宗旨意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市委书记任职培训班学员,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