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原创|申国华: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明确指出“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前不久,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出台新规,对微信群作出“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等多项限制,引发关注和热议。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微信这一现代通信工具的广泛应用,指尖办公蔚然成风。在一些地方,上级习惯动动指尖下达“微指令”“微通知”,下级也习惯动动指尖发送“微落实”“微汇报”,实效如何却不得而知。基层干部群众呼唤,要坚决刹住“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股邪风。

      建立微信工作群、政务APP本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服务群众,然而一些单位脱离工作实际,滥用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明显超出了基层干部的承受能力,已沦为地地道道的形式主义。比如,有的干部外出工作、参加培训,被要求专门拍视频发到微信工作群里进行实时汇报。有的干部被要求以微信图片代替工作汇报,到贫困户家不过十来分钟,只为拍个照,工作群成了晒照片、晒政绩的群。还有一些单位的微信群已变成了“拍马群”“献媚群”,只要领导一露面,群里争相献花、敬茶、竖大拇指,叫好声一片。从曾经的事事留痕到如今的“群”来“群”往、“指”来“指”去,形式主义正从线下向线上蔓延。诸如此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给原本“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五加二、白加黑”的基层干部又平添了很多负担,让基层干部直呼“压力山大”。很多干部主观上想把工作做好,但无奈分身乏术,只能用形式应付形式,结果往往可想而知。

      什么是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很大程度上是上级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基层干部“念歪了经”,使工作群沦为了线上秀场。如果任由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发展蔓延,不仅不利于干部作风建设,还会贻误工作,成为阻碍事业发展进步的“绊脚石”。因此,狠刹、严刹势在必行。

      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首先要注重思想引导,纠正思想偏差,充分认清其危害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也是形式主义的变种,它不是简单的工作作风问题,而是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不狠刹怎么能够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建立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办事,严防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让减负政策变形走样。

      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既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动态巡查,做到监督全覆盖,优化微信工作群的生态空间,又要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秩序,更要严格追责问责,严防“雷声大雨点小”、问责之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少数单位热衷于用手机办公,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考核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

      狠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目的是为基层干部减负,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