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郝启荣:党员干部藏拙不如亮丑
    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总想藏住自己的拙劣之处,不肯亮丑示人,以为这样就能展示自己好的一面。其实,这样的遮丑藏拙未必成巧。长此以往,只恐怕使封闭的自己永远失去了坦荡开放的勇气,遑论日有所进。

      历史上,掩己拙劣、不示于人的故事时常上演。周厉王德不能怀,威不能制,却听不得百姓指责,常以卫巫监谤,致使“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最终,周厉王被放逐到彘地;隋炀帝杨广初为晋王之时,骄奢淫逸却弥自矫饰,在其父皇母后面前“悉屏匿美姬于别室,唯留老丑者,衣以缦彩,给事左右;屏帐改用缣素;故绝乐器之弦,不令拂去尘埃”,虽如愿登位,却鲜有英名传世。

      可以说,藏拙比亮丑更费力,它需要在虚无的地基上建楼阁,需要在错误的方向上找出路。即便一时侥幸,也是护得了浮华面子却守不住充实里子;就是惟妙惟肖,也是藏得了分阴寸晷却掩不住累月经年。最后的结局定如讳疾忌医一般,落入病入膏肓悔之晚矣的境地。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主动亮丑就是暴露问题、寻求改进、提升自我的密钥。齐威王能让群臣吏民面刺并大赏,唐太宗善于以人为镜而明得失,他们被褒于世,离不开敢亮丑的品质。亮丑虽露一时之短,却少了长久之惑;虽尝一剂苦药,却除了久病之痛。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现实中,藏拙见多,亮丑不易。有些人虽然在道理上很清楚,但行动上还是喜欢藏着捂着。有的在学新知新上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却抹不开面子向人学,心中的问号始终拉不直;有的在开组织生活会时,只希望别人批得不疼不痒,不想在“红红脸”“出出汗”中见真章,“包装”过盛、“托词”太多,其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其结果也只能是自欺欺人,适得其反。

      对党员干部而言,不藏拙多亮丑,是对革命事业忠诚的表现,在这方面许多革命前辈为我们做了表率。周恩来同志经常主动讲自己的缺点错误,因为“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取得同志的监督帮助,又可以给同志们以借鉴”。曾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在收到惠阳地区检察分院干部麦子灿的批评信后,不仅给麦子灿回了信,诚恳地接受批评,他还把这封信拿到会议上宣读,又给全省县以上党委和省直机关局以上负责人转发了来信。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亮丑并不见真的丑,相反只会让他们的形象更加丰满、高大。

      列宁说得好:“一个政党假如不敢照实说出自己的病,不敢进行严格的诊断和找出治病的办法,那它就不配受人尊敬了。”党员干部只有自觉亮丑而不藏拙,多让组织、群众给自己把把脉、治治病,才能在“亮丑”中“治丑”,由“拙”变“巧”,让自己得到真正的成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