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佘承家:基层党建要严防“笔杆子出政绩”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已有一段时间,可有些地方在执行落实上打了折扣。看汇报材料、查阅报表台账、一味“美化”文字材料、依靠总结拔高政绩等问题依然存在,空对空、虚对虚的形式主义现象依旧未改。

      一些地方在党建工作中,热衷于“笔杆子出政绩”。比如:一项尚处于谋划阶段的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征求意见,某些领导干部就开始让“笔杆子”提炼工作模式、总结经验。美其名曰:以总结倒逼工作推进落实。实际上,这仍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如此自欺欺人、自娱自乐的“材料秀”既不利于上级部门考核查实情况,又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基层党建工作务必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之间的关系,倘若沦为“文字游戏”“材料秀”,岂不是舍本逐末? 

      滋生“笔杆子出政绩”现象原因有三:其一,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陷入“材料主义”。到基层调研时,他们习惯于坐在会议室听汇报,以材料的好坏作为工作评定的标准。最终,形成了一种“基层走马观花看一看、访谈群众门口站一站”的不良风气,使基层党建工作者误以为用材料可以应对工作,甚至出现“突击补材料”现象。其二,部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各类检查都免不了查阅会议记录、台帐报表等资料,与其去一线跑断腿、说破嘴,不如坐在办公室把材料整理好、撰写好。其三,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方面存在问题。他们不是把工作抓实使其出成效,而是将主要心思放在“总结”上,挖空心思地考虑如何让材料拔高、让“特色工作”更鲜活、让“经验模式”更响亮。长此以往,党建工作难以务实有效,更谈不上争先创优,只会陷入“党建工作完全依赖笔杆子”的怪圈。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实干才是硬道理”的观念,认真把握务虚与务实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虚实结合、虚功实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上杜绝突击、应付、侥幸等心理,将实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在基层一线踏踏实实地干事创业,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各种材料、报表和台账,探索建立一份党建责任口袋书、一份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清单、一本工作纪实手册的“三个一”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机制,对“笔杆子出政绩”的现象严肃问责,真正为基层减负。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精准化考评体系,不断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我认为,党建引领实为本,成效关键看老乡。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使其有形、有效、有温度,务必将考核目光从书面材料向群众生活的实处转变,以基层党组织的评价和群众的满意度为重要依据,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跳出“材料秀”“笔杆子出政绩”的牢笼,把主要精力真正放在为百姓谋福利的明处。这就要求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彻底杜绝“材料主义”,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注重过程和结果的统一。必要的记录、台账当然要看,但重点放在工作实绩上,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党建工作者填表格报材料,更不能简单地以痕迹多少去评判工作优劣。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多走进群众的家,多到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多听听群众的心声,少一点“书卷气”,多一点“泥土味”。(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