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莫让命令主义干扰基层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干部群众反映,基层命令主义有所抬头。少数领导干部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以致基层工作者常感无所适从。

      命令主义本质是一种官僚主义,是指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从主观意愿出发、强迫基层行事的不正之风。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

      命令主义的根源在官本位思想。尽管近年来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基层反“四风”也成效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处于扭曲状态,习惯于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错误地以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曲解“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一味采用强制命令的方式施政办事。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在工作中,只有时刻践行群众路线,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恃权骄横、命令主义的思想根源。要始终心怀人民,牢记人民群众是党的事业的最大后盾,一切工作要根植群众、服务群众,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凡事多问“群众愿不愿意”“群众满不满意”。

      ——微信公众号“半月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