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梁田庚:学出“四心” 当好学思践悟的排头兵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和根本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智慧和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引广大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成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学出对党的忠诚心,做到信仰坚定、信念如磐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些论述直指要害、入木三分,给人以深刻教育和警醒。

      对党忠诚必须是坚决的。对党忠诚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规矩。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犹豫、不观望、不打小算盘,必须态度坚决、令行禁止。

      对党忠诚必须是绝对的。我们要从革命先烈以热血和生命诠释忠诚的奋斗牺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必须是具体的。忠诚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的。对党忠诚,就要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在利益冲突面前能够舍弃局部利益、个人利益,维护党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在困难挑战中不怕付出、不怕牺牲,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实干实政实绩体现对党的一片赤诚。

     

      学出对人民的感恩心,做到心系百姓、一心为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鲜明的特点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我们党才能始终顺应民心、赢得民心、凝聚民心,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常思百姓之盼。杜绝干部把干群“鱼水”关系搞成“蛙水”关系,需要时就跳进去,不需要时就跳上岸。不能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漠不关心。我们必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切身体会群众所急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所求所愿。

      善汲群众之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中蕴藏着丰富的群众智慧和首创精神,文件上读不到,会场中听不到,办公室里也想不到。我们要发自内心地践行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把群众关注的问题和群众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使决策、措施接地气、有实效。

      多做惠民之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当作大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之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出对事业的进取心,做到担当担责、善作善成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时刻强烈感受到贯穿其中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看干部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负荷,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挑起大国领袖的千钧重担,以对事业、对历史、对民族的忧患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正风肃纪,大力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习近平总书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境界、大无畏,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认真学习,努力践行。

      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会遇到许多矛盾、风险和挑战,这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看干部,很重要一条是看有没有担当精神,看在难题面前敢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不敢闯。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矛盾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危险挑战豁得出去,面对挫折失误勇于承担责任。 在困难面前勇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从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以“拼将十万头颅血”的无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现在又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到了愈进愈难、不进则退又非进不可的时候,领导干部必须敢于冒风险、涉险滩、攻坚克难,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在事业面前勇于争先。领导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到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勇于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能干成事上。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善于破解瓶颈难题,做到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练。要奋发有为破难题、攻堡垒、闯新路,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出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怀德自重、坚守正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度重视纪律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保持政治定力。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清扫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要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平常之心对待“位”,以进取之心对待“事”。

      淬炼道德定力。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要坚持正心明道、见贤思齐,多一些“清夜自省”,多一些灵魂叩问,在不断省察中提高思想境界,做到慎独慎微,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增强抵腐定力。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秉持初心、怀德自重、洁身自好、清廉自守,时刻牢记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以法纪战胜贪欲,在各种诱惑面前,眼不花、心不乱,始终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