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永红:做好农村调查工作要在五处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更是深入群众,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依托。尤其是对于中国农村社会,其社会结构的多样性,问题的复杂性,更加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在做好调查前期准备工作上下功夫。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马虎不得。基层调查必须善于对各种情况进行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这必然依赖于调查者自身对该领域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和调查前的充分准备。首先,应确定好选题及调查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目标明确。其次,应选好调查对象,做到有针对性、代表性。再次,应做好调查设计工作,厘清重点和难点,做到重点突出,有序进行。同时,在进行调查前,调查者应充分学习掌握所要调查问题涉及的专业知识,这样设计出来的问卷或问题才会科学、合理。

      在深入农户家庭访谈上下功夫。入户调查是农村调查中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家庭是组成农村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农民经济和社会行为决策的基本出发点。入户访谈能使调查者了解农业农村新现象、发现新问题、掌握新方法,同时也能切实感受到农业方面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尤其是对于一些重点对象,如种粮大户、合作组织带头人等,采取逐门逐户的个案调查,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全面细致的有用信息。当然,基层调查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查者的态度是否诚恳,与群众的关系如何,社会调查不仅只是一项科学研究,还含有群众工作的内容。这就要求调查者调查时注意方式方法,要有技巧和艺术。

      在后续跟踪调查上下功夫。人类社会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人们对规律的认识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具有螺旋式上升的特点。认识的反复性和无限性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保持对研究对象的长期跟踪调查,时刻关注和把握规律的演变与发展。农村社会涉及面较大,农民生产生活内容很丰富,且处于变化之中。这就意味调查者对农村的调查不可能一次或几次就能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需要多次才行,每一次重访调查地都会得到新的认识、新的思考和新的探索。只有通过长期的跟踪调研,才能得出短期内所得不到的规律和结论。

      在扩大调查覆盖面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应注重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需解剖典型,又需了解全局。农村社会的问题复杂多样,既有关乎未来整体社会发展方向的大问题,也有关乎农民个体生产经营、生活发展的特殊性问题。因此,对于农村社会的调查研究既需在面上统筹全局,又应有所侧重和突出。一方面,面上调研可以通过走访农业部门、社会保障部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单位获取涵盖整体的资料;另一方面,则需要将视角聚焦于更为具体的问题上,通过典型案例来分析问题,找出内在规律性。总之,调查内容应有所侧重,调查面应广泛,调查方法、手段应多样化,调查对象应有代表性。

      在比较研究分析上下功夫。人们认识一个事物常常需要借助于与其他事物比较来实现。在实际生活与工作中,比较是认识事物本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比较研究的方法贯穿在农村调查工作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回答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问题时,就需要用比较思维方法去深入分析。世界范围内存在着两种农业发展模式:一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主要目标,二是以提高土地生产率为主要目标。通过对比分析可知,这两种模式背后的本质在于两者人地关系的不同。中国地域辽阔,各地选择农业现代化道路应有所差异,因地而异。

      总之,做好农村调查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内容和问题的设计,又有目标和对象的选取,还有调查方式和方法的使用等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掌握。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