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卢骏骅:严防党的政治建设“四种倾向”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要求,日前,中央又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制度依据和根本遵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需要严防“四种倾向”,确保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

      要严防“重业务、轻政治”的“偏科”倾向。党员干部为了精通本职业务,刻苦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不仅无可非议,而且是应该大力提倡的。但如果只重业务而轻政治,那就是本末倒置了。对于机关单位而言,绝不能让单位党员会变成业务交流会,党章党纪学得少、党言党语不会说,发言避开“党”、羞于讲“政治”,讲起业务工作、谈到工程项目,却头头是道、眉飞色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无论从事哪一项具体工作,都是受党的指派、为党工作,都要在党言党,讲政治顾大局,绝不能把业务学习放在先于、重于政治学习的位置上,以致使业务工作迷失了政治方向,丧失了精神动力。就像有的党员干部发生业务冒尖、政治问题也冒尖的“两头冒尖”现象,就是存在严重的“偏科”问题,忽视了政治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

      要严防“埋头干、不看路”的“蛮干”倾向。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离不开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但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要在变革的浪潮中不被冲昏头脑、保持正确的方向,不讲政治、不看路是不行的。一味蛮干只会瞎干一场,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可能搞好。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先干的前提是先学,学政治、讲政治。党员干部只有把“讲政治”挂在心头,才能在奋斗路途中不知难而退,面临利益的诱惑独善其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遵循客观规律,愿干而不乱干、善干而不蛮干,真正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的事业有声有色。

      要严防“讲人情、无原则”的“圆滑”倾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倘若没有人情味,一味摆架子、打官腔,既会让群众反感,又会让服务质量大打折扣。但是,如果只讲吃吃喝喝的“庸情”、不讲原则的“私情”、迎来送往的“俗情”、想帮就帮的“滥情”,圆滑世故于“人情漩涡”“人情围猎”之中,就会导致底线失守、责任田荒废的严重后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讲原则,是讲人情的前提和保障。党员干部一定要养成按政策、按原则、按法规办事的良好习惯,让人情交往与利益交换成为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把好人情与原则的度,在廉洁奉公的为官理念中不以物喜、不为情困。

      要严防“混是非、越界限”的“糊涂”倾向。对政治性的问题,是非曲直是否分明,正误界限是否清楚,是党员干部政治修养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表现。有的犯“糊涂”的党员干部是非不明、界限不分,是因为政治鉴别力不强,看不清楚;有的是因为有私心,怕这怕那,虽然心里明白孰是孰非,但不敢表态,不敢坚持真理、反对谬误,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有的则是对基本界限分不清,不向组织靠拢,却向着权力结交,不攀业绩攀关系,不比能耐比人脉。党员干部要严防“糊涂”倾向,经常要明是非,划界限,时刻保持一颗十分清醒的明辨是非的政治头脑——无论是向上级请示、报告,还是对下级指导、督促,都必须政治是非分明、法规界限清楚。否则,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将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

      党的政治建设,任何时候都是基础性、根本性的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牢牢把握“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严防“四种倾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高新区(自贸片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