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忠诚”落到行动上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武淳

     

      读党史故事,常为革命老人徐特立的入党经过感动不已。1927年夏秋,正是大革命失败后的血雨腥风之际,年届五十的徐特立面对大批共产党人被杀害的白色恐怖,在最危险的时候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月30日,徐特立六十大寿时,毛泽东写信祝贺徐老生日提到此事时说:“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些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共产党。”徐特立的入党,给今天的我们以深刻启示,这就是: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对党绝对忠诚,矢志不渝为民工作。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何谓忠诚?存心居中,正直不偏为“忠”;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诚”。新时代,党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是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最本质的要求是对党忠诚。宋人吴泳诗云:“自从绣绂解麒麟,一片忠诚只为民。”徐特立自参加革命后就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点。毛泽东这样称赞徐老:“你是心里想的就是口里说的与手里做的,而在有些人他们心之某一角落,却不免藏着一些腌腌臜臜的东西。你是任何时候都是同群众在一块的,而在有些人却似乎以脱离群众为快乐。你是处处表现自己就是服从党的与革命的纪律之模范,而在有些人却似乎认为纪律只是束缚人家的,自己并不包括在内。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在有些人却是出风头第一,休息第一,与自己第一。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在当今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对“忠诚”二字有着非常“利己”而非“为民”的表现。有的干部对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口头上信誓旦旦,表态时“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步调一致”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但私底下却心存疑虑、态度暧昧、立场不稳、执行不力甚或阳奉阴违;有的干部在台面上高谈阔论国家前途命运,而背后一遇到个人名誉地位就牢骚满腹、埋怨组织;有的干部在上级领导面前卑躬屈膝、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在下属和群众面前却趾高气扬、盛气凌人、不可一世;有的干部热衷于搞小帮派、搞小圈子,搞团团伙伙,把对党忠诚变成了对某个人、对某个团伙的忠诚。显然,这些两面派、“两面人”严重玷污和亵渎了“忠诚”二字,他们有的已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有的可能还在继续潜藏,并自认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躲得很妙。但“两面人”终究是“两面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伪忠诚”、“假忠诚”终究会被人们雪亮的慧眼识别出来。

      “忠诚在方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入党誓词中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决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辈子的承诺、一辈子的坚守、一辈子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对党忠诚”提出了“三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即“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对掌握刀把子、枪杆子、印把子、笔杆子、钱袋子的同志,要在对党忠诚上有严格要求”。可见,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体现在工作中和行动上的。党员干部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

      “许国忠诚切,谋身宠辱轻。”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全体党员把政治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戮力同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担当、善作为,竭尽忠诚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