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有感于“酸菜里面就出政治”
    发表时间:2019-02-20 来源:《求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重温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

    作者:王德蓉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对执政党的建设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此,毛泽东曾提出一个著名观点:“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956年11月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对此还有一段精彩论述,至今读来仍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毛泽东这样讲到:“我是历来主张军队要艰苦奋斗,要成为模范的。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当然,还有别的。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毛泽东认为,“酸菜里面就出政治”,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得了人心。他还巧妙地用“军队”将“地方”的军,指出:“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一个苹果不吃,饿死人没有呢?没有饿死,还有小米加酸菜。在必要的时候,在座的同志们要住棚子。在过草地的时候,没有棚子都可以住,现在有棚子为什么不可以住?军队这几天开会,他们慷慨激昂,愿意克己节省。军队这样,其他的人更要艰苦奋斗。不然,军队就将你的军了。”

      艰苦奋斗,表现为一种奋发向上、锐意改革的精神,一种不怕任何困难和压力的精神,一种为人民利益乐于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色。它不但为全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而且也让我们的对手深深折服。淮海战役中,12万装备精良的黄维兵团被歼,被俘后的黄维拒不认输。但当他被带到我军前委指挥所的破草房里,看到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这些“布衣将军”时,才恍然大悟,心服口服。这种政治本色和精神力量,如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贯穿于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传家宝。

      那么,毛泽东为什么要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讲这样一段话呢?其实并非偶然。当时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大事,引发了毛泽东对这个问题的深深思考。这一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暴露出一些严重的矛盾和问题。当年2月,在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作了批判斯大林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对斯大林基本上持否定态度,从而引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东欧一些国家的强烈震动。6月,波兰的工业城市波兹南发生数千人罢工、上街游行的事件。10月,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等地也发生了罢工、游行示威和大规模的骚乱。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形象受到严重损害。毛泽东认为应从波匈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反对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再观国内,1956年下半年,由于社会主义改造刚刚完成,社会制度发生改变,社会阶级关系和经济结构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加之在三大改造和建设工作中出现某些过急之处,领导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我国国内也出现了一些不安定情况。国内经济出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紧张的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发生工人罢工、学生罢课的事件。正因为如此,1956年被毛泽东称为“多事之秋”。为了正确处理国内建设中发生的矛盾,当年11月召开的八届二中全会强调要以波匈事件为鉴戒,在兼顾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同时,必须警惕和防止干部特殊化和脱离人民群众的问题。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长期战斗在农村,物质上极度匮乏,还要同敌人打仗。在这样的条件下生存发展起来,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根本不行的。民主革命胜利以后,党领导了全国政权,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执政党,我们党联系群众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也同时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对这个问题,毛泽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并及时向全党提出警告。早在1949年3月,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中国共产党将成为执政党,针对党内正在滋长的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毛泽东就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敲响了警钟,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此告诫全党同志不要在糖弹面前打败仗。毛泽东还把党中央从西柏坡搬迁到北京称为“赶考”,就是要求党在执政后不能挥霍浪费、奢侈腐化,要跳出历代朝政由简到奢最终覆灭的周期率。毛泽东在八届二中全会上谈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正是基于当时国际国内存在的脱离群众的情形对全党发出的警诫之言。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干部艰苦奋斗,群众自然相信我们,和我们一道前进,就会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从历史上看,艰苦奋斗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政治本色,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牺牲个人利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艰苦奉献,是与党的领袖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艰苦奋斗分不开的。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长征路上过草地,根本没有房子,就那么睡,朱总司令走了四十天草地,也是那么睡,都过来了。我们的部队,没有粮食,就吃树皮、树叶。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祸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现在不能干呢?只要我们这样干了,就不会脱离群众。”毛泽东始终坚持不懈地教育全党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自己也一直保持着这种作风,成为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典范。

      (原载《机关党建研究》)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