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鉴岩:抓基层打基础重在抓支部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日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时代,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党支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优化党支部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适应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变化,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着眼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明确以单位或区域为主、以单独组建为主的党支部设置方式,创新和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规范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和审批、调整和撤销程序。

      落实基本任务和重点任务,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复,党支部首先要认真落实党章规定的八项基本任务。村、社区、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高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党和国家机关、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等领域和群体的党支部要承担好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既作为任务清单,也作为工作标准,结合实际、体现特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核心职责。

      完善工作机制,保证党支部有序有效运行。开展好党支部工作,必须有健全的机构和机制。要规范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的职权职责和运行方式,党支部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挥议事决策作用,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党支部委员会要担当好日常工作的领导职责,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党小组要落实好党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

      从严从实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出参加支部生活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适时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注意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规范党支部书记选任条件,明确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渠道,拓宽视野、严格标准。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激励措施,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注重选拔考录招聘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强化对党支部书记的管理监督,建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机制。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经常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