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志:干部清正须有“三心”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国运因廉而兴,政权因腐而亡,自古皆是如此。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在新时代的今天,要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然要求干部清正。干部清正,就得拥“三心”,即:秉承正心,守住清心,常怀戒心。

      正心是修身律己的一面明镜。《朱子语类》:“心者,万事之原也。人之一心,得其正,则事事皆得其正。心或不正,则无一事得由于正。”《礼记·大学》:“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可见,为官从政首要正心。要正心术,走正道,养正气。时刻对标党章党规,检视自身是否经得起组织考验、对得起人民期盼、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公心为民,秉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爱民之心,正心立本,秉公用权。《论语·子路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干部唯有身正,才能“不怕影子斜”,才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行为世范。

      清心是防患未然的一味良方。“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王冕借梅自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妥协的高尚情操。古人尚且如此,何况今日的干部。只有心清如水,才能分清是非黑白。儒家先哲强调,为官重“修心”,要“清心”才能“寡欲”。要注重清“心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始终讲政治,明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经常审视自身,常照镜子正衣冠,防微杜渐。要始终保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的境界,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清心淡定,才能以清心荡涤浊气。

      戒心是规范言行的一把标尺。“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杜荀鹤的《泾溪》告诫我们:保持警惕,谨慎作为,方平安无事。“舟必漏而后水入,物必腐而后虫生”。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百毒不侵”之身,不被腐蚀,就要常怀戒心,时时警醒。凡事要用党纪国法的尺子量一量,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去私心、除杂念、遏私欲,始终强党性、讲原则、明规矩、守底线。(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