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扬:新官要“理旧账”更要“买旧账”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辽宁省委领导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新官不仅要“理旧账”更要“买旧账”。意思是说: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仅要管,还要管到底、解决好。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较为突出。有的新官认为自己的事情还没干,就要管前任的事,管好了是给前任贴金,管不好是给自己添堵,于是“旧账”变“呆账”、成“坏账”,越来越难解决。这样的事情多了,久而久之,群众的心寒了,企业的信心凉了,党政部门的公信力怎能不受折损?

      好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新官不仅要“理旧账”,还要“买旧账”。“理”是直面不回避,“买”是解决不拖延。光“理”不“买”,干打雷不下雨,账没有销;既“理”又“买”,真抓实干,销账又消气。记者调研时发现,有的新官来了确实理旧账,但会开了几轮,调研去了几次,事情原委和是非责任理清了,但怎么办谁来办迟迟没下文。这就是光“理”不“买”,群众和企业依然缺乏获得感。

      “旧账”如何买?有的新官面对陈年旧账,敢于介入又量力而行,能啃下一点是一点,为问题最终解决不断夯基垒台;有的新官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抓住主要矛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前办错了就大胆纠正切实改进。由此可见,事业就像接力赛,一棒接着一棒跑,每一棒都要全力以赴,不能甩给下一棒。“买旧账”要祛除“击鼓传花”的心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处理好旧账,更不能再添新账。

      从“理”到“买”,一字之变,倡导的是干部担当的精神,看重的是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树立的是党委政府的诚信。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向深水区挺进,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全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不避艰险,不畏风雨,扛起肩上的责任,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