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芳:干部选拔重在严把德才标准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把德才标准是全面从严治党原则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更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原则和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严把意识。党管干部是根本原则,由于各级领导干部处在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关键位置,对于能否将严把德才标准的要求落到实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强调严把德才标准,首先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严把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把德才标准体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秉公用权、公平选人。严把德才标准体现领导干部的格局胸怀,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拓宽视野选干部、不拘一格用人才。严把德才标准更体现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选人用人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和基本能力,不善于选贤任能的领导不能说是称职的领导。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高度看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着力为建设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明确严把德才标准的标准要求。德才兼备既是原则要求,也有具体体现,应结合实际探索研究,建立必要的考核评价体系,并严格遵照执行。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能够量化的应尽量量化,量化不了的也要有负面清单,增强德才标准的刚性约束,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考察干部的德,首要的是政治品德,把好政治关,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干部。政治不合格的,必须一票否决。还要考察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把好修养关,后者往往更加具体鲜活,更加易于考察掌握。考察干部的才,既要重视学历要求,更要重视实践考验。一个干部是不是具有多地区多部门多行业多岗位工作经验,是不是在复杂环境、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工作过,是不是取得大家公认的工作成效,都是具有说服力的才识表现。坚持以德为先,就是要加大德的考核力度和权重,德不配位的干部再有才也坚决不用。

      要完善严把德才标准的制度设计。要把严把德才标准的要求纳入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监督全过程,增强制度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执行力。如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制度,是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体现,是选任和考察干部的重要维度。一般来说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不符合德才兼备的标准要求,不应予以重用。要从制度设计上规避个别领导赏识但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最终被选拔任用,严防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污染政治生态。如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要与问责制度相结合,一个干部出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倒查选任过程中是否有不正常情况。特别是对于平时举报不断,且从动议阶段开始就反映比较集中的干部,要严格追究举荐者的责任。同时,也要追究知情不报、不敢坚持原则的班子成员的责任。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群贤集聚必然风清气正、事业发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担当大任,继往开来。打造这支队伍是全党的责任,是系统工程,是长期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严把德才标准,努力开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