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做一个“ 孤独 ”的人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谈谈领导干部修身律己

    作者:杜少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礼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告诫党员干部要“慎独”。“慎独”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和对待“孤独”。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孤独”,并非要求他特立独行、自我封闭、自行其是,而是要在繁华喧嚣中有定力,不随波逐流;在不当利益前勇于说“不”、善于拒绝,做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独立之人。

      坚守孤独就是守住行稳致远的定力。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改变。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不畏浮云遮望眼”,需要有更加坚定的定力。领导干部要净化朋友圈,甄别交际圈,不能“友不择人”,与什么人都称兄道弟,不能沆瀣一气、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也许有些同志自认为朋友多、圈子大,就是人缘好、魅力大的表现,要么“接天线”“借梯子”“找靠山”,要么结“商缘”、找“钱途”、谋私利。事实证明,凡有如此“交友观”者,久而久之,都栽了跟头、吃了大亏。有道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正如把门窗打开之后,蚊子和苍蝇也会飞进来一样,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与人相处,既不能泛交,更不能滥交。对不正当要求、错误言行,要坚决说“不”,对一些不怀好意者、不正当利益追求者“抛媚眼”“套近乎”,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乱了方寸、失了底线。如同海上的水手,要在孤独中守住初心,以绝对清醒的头脑和始终如一的定力防范“狂风暴雨”,走稳正确航道,方可驶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广阔海域。

      “孤独”是一种为官为人的淬炼。“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做一个好官,必须是一个好人,但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不是利益圈子的团团伙伙,而是充满正能量、相互鼓劲促进的“君子之交”。高山流水,知音难觅,鲁迅论管仲与鲍叔牙的友情时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孤独是自我修炼的必经之路,只有享受丰富的精神世界,才能过上更加充实的人生,要多“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八小时之外宁可多多地把自己放到独处的环境当中,多读书、多思考,多让自己灵魂得到沉静,减少被围堵、被围猎的机会,在“独思”中积淀素养、升华思想,为迈步新征程“充足电”“加满油”。

      有句歌词说,“简单爱,心所爱,世界也变得大了起来。”做一个“孤独”的人,并不是与世隔绝,安于一隅,而是要学会“简单爱”,给朋友圈“做减法”,让朋友圈充满神清气爽、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绝不可“蛇鼠一窝”“臭味相投”,更不能搞“权钱交易”“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要让真正“亲”“清”政商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简简单单的上下级关系成为交往主流,杜绝交往“变色”“变味”。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从无效的社交中“孤独”抽身出来,才能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真正体恤民情,听得见更多的民情民意,筑牢与群众的“真情实感”,赢得群众更多的点赞和支持。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领导干部的“孤独”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持,更是“衙斋卧听潇潇雨,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枝叶关情。这种“孤独”,其实并非真正孤独,因为我们始终与追求相伴,有群众同行。进入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传承我们党久经风雨的红色基因,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在“孤独”中享受“充实”,在“留白”处绘就更加精彩的人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事业,向人民群众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