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天明:“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看”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年底了,各单位都要搞个总结,把一年的工作梳理梳理;官兵们也会做个盘点,把一年的得失扒拉扒拉。如何让总结“有意义”、有“含金量”?历史告诉我们,那些从实践中归纳出的对以后发展大有益处的总结,才是好总结。

      “一年三百六十日,军旅万事多劳苦。”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全军官兵为了强军大业实干苦干,艰辛已成平常。年终总结时,来个回头看,把成绩摆一摆,让大家享受奋斗带来的喜悦;列个一二三,对未来望一望,让官兵了解来年的工作计划,这些都很有必要,而且应该做好。但仅仅做好这些还不够,还必须从已做的工作中总结出些道道来,如此才能“在总结经验中不再走弯路,在经验指导下取得新的进步”。

      有这样一句谚语:“总结好比榨油,榨不出油就是重复昨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单位在年终总结时,在“榨油”工作上做得还不够好。这些单位的总结报告,要么是“摆土豆”,开了几个大会、搞了几项活动、解了多少难题,只见“原材料”,不见“深加工”;要么像“复印件”,总结报告像是从模具里出来的,除了时间、数据和事例与往年不同,其它的都“似曾相似”;要么是耍“笔杆子”,报告里四六句很多,排比句不少,文采很好,但营养很少。这样的年终总结,给人的感觉像吃膨化饼干,轻飘飘,不耐饥。

      菜籽不经过压榨,是出不了油的。同样的道理,实践不经过提炼,也出不了经验。正如马克思所说:“人的才干增长依赖于实践和学习,但并不是在实践和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增长的,必须加上不断地认真总结反思经验教训。”高标准做好年终总结,就是应静下心、沉住气,多从实事中求出“是”来,多从实践中榨出“油”来。

      一年来,全军部队做了大量工作,不少单位还是某一领域的试点单位,一些官兵还在国际国内赛场取得佳绩。“知道鲜花为什么绽放的人,才能永远嗅到芳香。”年终总结时,对完成好的任务重新回顾,对当时的过程再次复盘,既搞清楚取得了哪些进步,又弄明白进步在何处,这些成功的经验,就是榨出的“油”。

      我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跌个跟头,捡个明白”。意思是说,要善于从失败和挫折中吸取教训。抗战时期,陈毅曾对黄克诚说:“毛泽东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不贰过。”为什么能不贰过?毛泽东自己给出的答案是:“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训练成绩为何没达到预期?合编了为何没有“化学反应”?工作运行为何还不够顺畅?干部工作动力为何提升不明显?年终总结时,对这些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在悟错、研败中既知其一也知其二,既知其表也知其里,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就能从失败中榨出教训的“油”来,这样失败才可能是成功的母亲。

      总结时的“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看”。承前是为了启后,继往是为了开来。历史承载着过去,也蕴含着对于未来的启迪。如果说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是“上篇文章”,那么其中蕴含的重要启示就是“下篇文章”。年终总结时,防止“置四海之困穷不言,而终日讲危微精一之说”,花更多心思归纳出“有益于天下,有益于将来”的启示,这也是从一年工作实践中榨出的“油”。

      “摸着石头过河”,是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基本方法。“摸”,就是边摸索前进,边总结经验。40年过去了,我们创造出了让世人惊叹的奇迹和传奇。当前,强军事业正处于“新体制时间”。新,意味着希望,也意味着面临很多未知。像竹子一样每进一步生一个节,像著书一样既求“序”的精彩,也求“跋”的深刻,这样的年终总结,才能为来年部队建设的发展进步攒足劲、加满油。

      (作者单位:海军南海舰队某部)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