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大岭:拒绝“套路”式的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笔者与年轻干部聊天,听到他们提起在工作中的一些“套路”:教育刚开始,总结就要写出来;下基层检查工作,还没出发指导意见就要写出来……这种打着“追求高效率、打好提前量”旗号的工作方式,建立在弄虚作假的“套路”上,完全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泥淖,必须坚决反对和摈弃。

      以形式主义的“套路”干工作,不但难以结出硕果,而且会造成不良影响:在学习文件之前写出总结,就无法反映真实的学习情况;负责调研工作的同志拿着以往的调研成果拼材料、赶进度,最新的调研情况就难以反馈到领导机关;有的领导干部在台上批评不实的文风话风,却不知自己手里的稿子就是材料班子熬通宵一板一眼抠出来的,威信形象不免受损……这些“套路”式的形式主义,看似花团锦簇,实则臭不可闻。

      为什么有的同志会选择这种浮躁的工作方式?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端正对待工作的态度,有的认为按“套路”办事比较“安全”,缺乏干好工作的责任担当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有的觉得工作就是“唱好四季歌”,提前按“套路”推进可以留有余地,甚至能“出彩”,等等。实践中也要看到,基层干部往往工作繁杂、“压力山大”,对有的任务在权衡取舍之后,往往选择牺牲实效来敷衍应付了事。这些同志明知道这些“套路”是不对、不合理的,但是为了第一时间能完成任务,还是会选择向所谓的“效率”低头。

      “言不得过实,实不得延名”。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站在部队建设、单位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履职尽责。如果把不正常的工作“套路”经验化,工作指导就会严重背离自身的职责,偏离正确的方向。高效率的基层调研要建立在深入班排、贴近官兵的基础上;高质量的学习体会要在学懂弄通、深刻感悟的基础上撰写;工作总结不仅要“笔下生花”,更要“笔点痛处”;抓风气建设要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指导工作实践。

      对年轻干部来说,更需要沉下心来好好思考工作的目的,多想想个人担负的工作是否对战斗力建设有价值,在完成任务中自身能力是否得到提升,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扎扎实实提高能力。对领导和机关来说,也要转变作风,切实给官兵减负,为基层减压。

      (作者单位:武警周口支队)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