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储旭东:多些走心总结,少做“纸面功夫”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仅剩月余,各部门各单位渐次开启年终总结工作。近日有同事抱怨,科室的年终总结已经数易其稿,但仍未能“过关”:成绩不全面要改、亮点不突出要改、文字不优美要改……更令他想不通的是,问题分析透彻了还要改,原因是问题说太多不利于年底争先进,要“收着点”说。当真是“纸面功夫”累煞人!

      年终总结的重要性自不必说,一份如实客观的年终总结,既要充分反映年度的工作成绩,也要总结经验和教训,需要花不少心思。然而,由于年终总结是考核评比的重要参考,往往直接关系到部门和个人的奖惩和荣誉,个别党员干部就“临时抱佛脚”,实绩不够、笔头来凑,搞注水、掺假的“纸面功夫”,企图应一时所急、蒙混过关,有的部门单位评价标准、考核导向有偏差,似乎总结写得好、材料质量高就意味着工作突出,实际上都背离了实事求是原则。

      年终总结时搞“纸面功夫”,不仅是对工作、对岗位不负责任的直接表现,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想要刹住这种不良风气,需要上下齐心协力,各自扎紧篱笆、守好阵地。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抓好抓实每一次年终总结,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上认真反思、主动求进。要科学制定衡量工作优劣的评价体系,强化总结和考核工作的指向性,更精准、更明确、更公正地评价干部,做到因地制宜、因岗评价。年末岁尾,在看总结、听汇报的同时,多下基层看看、常到一线走走,工作到底好不好,不妨听听群众怎么说,让那些重业绩轻作为、重形式轻实质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得到及时的批评和纠正,戳穿那些“纸糊的成绩”。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正确看待年终总结,将其作为提升工作的有力抓手,真正“严肃起来”“紧张起来”,特别是在查摆问题、分析不足方面下足功夫,万不可在“纸面”上动歪脑筋,把宝贵时间和精力虚掷在“粉饰”文字、“精雕”图表上。

      真的假不了,莫耍小聪明。“纸面功夫”终究是上不得台面的“假把式”,绝非真功夫,也必定逃不过组织和群众的“法眼”。只有埋下头来、沉下心来,把干劲用到干事创业、谋求发展中去,多走心干实事、少耍滑做虚功,才能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