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许洪昌:锤炼“敲”的真功夫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就如练习书法必以楷书为基础一样,单位建设必须以基础性工作为根基。这些工作,鲜能一锤定音、两下见效、三步出彩,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长期积累,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扎实功力。

      但是,一些同志在抓建过程中却不这样想,他们有的抓工作分不清主次,喜欢抓一些用时短、出力少、见效快的工作,想尽快出政绩;有的抓工作稳不住心神,今天看这件工作该抓就抓这件,明天看那件工作易出成绩就抓那件,三镐不见水,马上就换新地方,导致工作难见真成效。如此种种,不仅单位建设难以取得进步,就连单位风气也会受到影响,必须认真加以克服。

      知易行难。要在工作中把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位,需要锤炼“敲”的真功夫。

      “敲”需要眼力,要看得准。每一件基层工作都与单位的建设相关联,都需要认真做好。要从繁杂的工作中把基础性工作挑选出来,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需要剔除功利思想,摒弃短视行为,需要眼中有大局,看长远,把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

      “敲”需要定力,要盯得住。基础性工作都是长期工程,要想做好,必须抗得住短期工程得利快的干扰,必须抵得住红火工程沾光多的侵扰,必须挡得住门面工程名气大的烦扰,一门心思打基础,心无旁骛抓根基,紧盯目标不放松,坚持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真正做到不见成效不撒手。

      “敲”需要实力,要落得实。邓小平同志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深入调查研究,熟练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善于解决矛盾问题,确保一锤接着一锤敲时,能够敲得实、敲到关键处,真正促进单位建设整体进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