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辛识平:多些“现场干”,少些“会场谈”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题:多些“现场干”,少些“会场谈”

      一些乡镇一天收文七八件,个别乡镇甚至有过一天收文40多件的情况;一个月时间内,某乡镇派员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培训多达87次……近期,针对基层普遍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不少地方进行了专项整治。

      “文山会海”是作风建设领域的“硬骨头”,之所以禁而不绝,根本原因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一些地方重部署、轻落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突出;一些部门将“实干不足,材料来补”奉为“秘诀”;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简单靠发文、开会推动工作的惯性思维,认为文件发得越多、会议规格越高,工作推进力度就越大,甚至把发文、开会看作一种政绩。

      更有甚者,将开会、发文当成懒政惰政的“护身符”、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在一些人看来,虽然矛盾不触碰,问题没解决,但只要开过会、发过文,就足以证明自己对工作的重视,就是将工作抓得及时,任务落实到位了。这就完全跑偏了。

      不可否认,发文、开会是部署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但目的还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将手段当成目的。文山高耸、会海汹涌,势必导致具体工作举措印在文中、喊在会上,就是不见落实在行动中。试想,基层干部不是被“按”在办公室收发文件、写材料赶稿子,就是“在开会或去开会的路上”,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去下基层、干实事?群众呼声如何能被及时听取,难题又如何有效化解?

      文山须平、会海要填,关键是加强源头治理。各级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文件和会议。开多少会、发多少文,要有科学规划,实行清单管理,对未纳入清单的文件与会议,坚决不发、不开,必须开的会议开出质量和实效,实行会议费等预警止付机制,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和规格,实现总量可控、逐年下降。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有制度保障,也要倡导求真务实、调查研究的好作风。领导干部更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意、解实难,形成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导向。从小处着手、向实处着力,锲而不舍抓下去,才能让干部多些“基层走、现场干”,少些“纸上谈、会场论”,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投身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