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孙明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

      忠实坚守党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发展。

      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制度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打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培育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

      学习领会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深悟透,掌握精髓要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切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学、思、践、悟等多种方式,领会精神实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用以指导管党治党实践。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目的,就是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断开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党建质量。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的基本经验。只要奋斗目标还未实现,只要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还存在,只要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各种微生物和消极腐败现象还存在,就要不断革命和自我革命,坚持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永远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夯实全党理想信念宗旨思想根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把理想信念宗旨思想基础筑得更牢。我们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抓起做起,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的灵魂与逻辑主线,是我们党打破历史周期律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在新的长征路上,党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牢记宗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靠人民来实现。人民身处生产和生活第一线,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矛盾有切身感受,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首创精神,鼓励开拓进取,才能更好地汇集人民智慧,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党的组织工作是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重点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要求,关键是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改进干部推荐考核方式,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增加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炼,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认真做好党的干部管理工作。好干部的产生既靠“选”,也靠“管”。把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把上级管理、班子管理、自身管理结合起来,把依法管理和教育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激励关爱干部方面要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以实际举措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确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明确增强政治功能的基本抓手,明确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方式,明确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路径,明确基层党建经费保障、队伍保障和责任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矢志不渝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得的成果,继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建立健全监督体系。自我净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绝世武功”。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必须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必将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巡视、派驻、监察3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时代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