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姜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媒体报道了几名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问题被查处的消息,“当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与之形成对照的是,“退休即安全落地”曾是社会上一些人衡量干部“平安落地”的标准,但近年来一些退休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对象。

      从这些新闻中可以读出党中央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党员、干部只要违反党纪国法、堕入腐败深渊,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都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另一方面,这也进一步反映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新形势下腐败分子的腐败行为方式又出现了变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错误观念。

      从媒体报道可以发现,有些年轻干部贪污起来,其贪婪程度丝毫不亚于那些“老练”的大贪,有的人仅为了整容、买车、逛夜店,或打赏主播、网络游戏和网络赌博。这些年轻干部,包括行使公权力的基层公职人员,参加工作时间都不长,有的甚至工作才半年就开始作案,且有的数额惊人。而一些干部退休后仍不甘寂寞,有的到关联企业拿高薪,将“期权收益”变现;有的借口“发挥余热”,对曾任职的部门施加影响,干涉干部任用;有的利用在职时的关系网,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当权力失去有效的监督,当欲望从潘多拉的盒子中跑出来,不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其贪腐行为都严重侵蚀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理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长跑,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不论在哪一个阶段,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身为共产党员,就意味着要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公私分明、崇廉拒腐,时刻提防“围猎”,谨防公权私用、权力寻租。对年轻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补好理想信念和政治素质这一课,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的培养;对于退休党员干部而言,要用一个个生动而富有警示意义的案例敲响警钟,通过规范退休党员干部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教育,牢固树立“工作有退休时,党员身份永远不退休”的观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