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周云智 谢任穷:转作风玩“套路”只能套住自己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所谓“套路”,是指精心策划的应对某种情况的方式方法。反复使用某一套路的人,容易形成条件反射、产生路径依赖,固化为特定不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路数。“套路”不全都是坏东西,有些“套路”是前人积累下来的经验总结,值得借鉴和沿用。但一些不合时宜的“老套路”、带人入沟的“坏套路”就值得高度警惕,倘若不加辨别地亦步亦趋,恐怕会栽大跟头。

      每每看到中央纪委的通报曝光,很多人都不由得感到疑虑,为何总有人执迷不悔,非要往枪口上撞?刨根问底,跳不出思想深处的“老套路”是重要根源。在全面从严治党蔚然成风的大背景下,仍有些党员干部思想深处余毒未清,“套路”思维根深蒂固。比如,沿袭目无法纪、我行我素的任性“套路”,中央纪委4月底公开曝光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大部分发生在2017年以后,有的甚至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典型的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在贯彻落实中玩“务虚不务实”的虚假“套路”,把“部署”当成“执行”,热衷于“打快球”,一项工作任务刚布置,就急吼吼地总结经验、包装典型, 工作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往往上篇精彩、中篇平淡、下篇潦草,不了了之;在调查研究中玩“身下非心下”的漂浮“套路”,用“逛基层”代替“抓工作”,随意拔高标准、盲目发号施令,根本抓不到点、帮不到位,反而给基层添堵添乱;在履行政治责任方面玩“问责不追责”的好人“套路”,戒尺高高举起、板子轻轻拍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息事宁人。这些落伍老旧的“套路”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格格不入,还要抱住不撒手,等来的只能是“越往后执纪越严”,或者是问责利剑重重落下,付出的代价可谓相当沉痛。

      “套路”具有强大的惯性,如果定力不够坚强,很可能出现好不容易冲破藩篱后又背离新规,重走“回头套路”的情况。比如,近期有同志反映,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出现“三转又回头”的情况,对主责主业的聚焦重新开始发散,呈现“越管越宽”的苗头,有的直接扎进具体业务工作开展监督,甚至代替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在一些地方,监委成立后,有的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有松劲的倾向,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有所淡化,一谈到反腐败工作又习惯性往纪委监委推。这提醒我们,摆脱旧思维旧观念的桎梏绝非一劳永逸,“往前进一步”相当艰难,“向后退一步”却易如反掌。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难以摆脱“套路”,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惰于学习提升、疏于党性锤炼,导致思维僵化,对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决心缺乏深刻认识,导致辨不清形势、看不准趋势,还抱着正风反腐不过是一阵风的陈旧思想,幻想全面从严治党过段时间就会缓缓手、踩刹车。还有的其实对大形势心知肚明,但就是不愿意正视现实,满心期待回到过去那种宽松软的环境下,继续浑浑噩噩混日子、吃拿卡要享清福。观念跳不出“套路”,行为就难免违规逾矩,最终套住的也只能是自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与之相悖的任何“套路”都已然失效。党员干部只有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勇于自我扬弃,善于自我革新,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与时代同步、与党中央的节奏合拍。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