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砥砺当代知识分子精气神④

     

      这是一组令人肃然起敬的“时间记忆”:邓稼先为了国家核弹事业,离妻别子,隐姓埋名20多年;黄旭华为了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人间蒸发”30年;南仁东为了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埋首攻关,专注于此20余载……他们,为什么能“主宰”时间,最终被时间所铭记?一个至关重要的答案,就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哲人有言,“奉献乃生活的真正意义”。无私、利他的奉献精神,能够升华生命的价值。我们的民族历来崇尚奉献,在几千年的时间长河中,留下了许多淡泊名利、勤于付出、勇于献身的感人故事,熔铸成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奋进在新时代,我们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渴望成就新的光荣,然而天上不会掉馅饼,民族复兴的梦想不会自动实现,需要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时代期盼着,广大知识分子勇立潮头、矢志奉献,以甘当“孺子牛”的勇毅接续奋斗,书写改革创新的新画卷。

      甘为“孺子牛”,心中装满忠诚与信念。一个人志存高远,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双脚就能充满前进的力量。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科技工作者们,几代人薪火相传,在60多年时间里,48次踏入新疆腹地、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先后有46名同志献出生命,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将有限的生命无私奉献给人民,将无限的情感真诚奉献给国家,我们的事业,正是靠千千万万人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用奉献点亮人生的征途,可谓知识分子的应有担当。

      甘为“孺子牛”,甘愿淡泊于功名利禄。奉献意味着舍弃,明辨公与私、看清舍与得,方能抵达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的精神境界。观察那些默默奉献者,有的人放弃了海外优越待遇,不远万里回国扎根科研一线;有的人离开了繁华的大都市,去艰苦的边疆支援建设、绽放青春;有的人告别了美好的爱情,去戈壁荒漠守护文化瑰宝……他们不求物质回报,不计个人得失,用真诚与无私标注了生命的高度。奉献的情怀最动人,奉献的价值最可贵。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勇毅诠释奉献精神,知识分子所收获的,是不朽的业绩和无悔的人生。

      甘为“孺子牛”,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奋斗是通向幸福的必经之旅,离开奋斗,一切美好愿景都只是空中楼阁。我们今天享有的基础设施、累积的物质财富、拥有的创新成果,无一不是奋斗者用劳动和汗水创造的。奋斗是奋斗者的通行证,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焕发奋斗的激情,以接续奋斗诠释爱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将奋斗进行到底,正是新时代知识分子所应坚定的价值追求。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广大知识分子用为国为民的埋头奉献,真实写照了这样的风骨和精神,也还将在建功立业的奋斗实践中彰显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